为什么说唐太宗是个狠角色?,而非描述的好好先生,狠角色又是怎么回事
2018-03-20 15:00:19 李元吉 李世民 李渊

  唐太宗李世民开创了贞观之治,在他的励精图治下,大唐出现了万国来朝的盛况,他的成就,在之前没有人能与之媲美。但太宗一直有一块心病,那就是玄武门之变

  玄武门之变,李世民使用了不正当的手段取得了太子之位,但对此一直是忧心忡忡。他的一世英名之中,玄武门就是他最大的黑点。

blob.png

  玄武门事变

  大唐初期,唐高祖李渊在几个儿子的辅佐之下取得了江山,成为了大唐的开国君主。作为皇帝有一件事是关系国家安定的大事-立储。论功劳,李建成与李世民事实上是不相上下的,但李建成是李渊的长子,太子之位非李建成莫属。我们经常被以讹传讹的认为,李建成是一个不学无术的纨绔子弟,但事实上,李建成却是中国历朝历代开国太子中最出色的一位。李渊太原起兵后,李建成率军平定西河,九日往返,为李渊军初师告捷,又作为分路军统帅,率左三军攻入关中。霍邑之战,李建成献策斩杀隋将宋老生,歼灭两万隋军精锐;之后潼关之战,李建成又大败隋名将屈突通,守住永丰仓。最后围攻长安之战,李建成部先登破城。在李世民率唐军主力征讨各路诸侯时,李建成也多次北上,抵御突厥,令其无机可乘。武德四年,李建成率军剿灭稽胡部族。在李渊建立大唐之后,朝政很多是由李建成辅佐,裁决大唐军事政务的功绩,为开创“武德之治”同样立下汗马功劳

  而李世民同样作为太宗的儿子,同样立下赫赫战功,秦王与秦王党羽并不甘心将太子之位拱手相让。天下是他们共同打下来的,但是双方势力甚为庞大,无论谁是太子,另一方不除,都是一个巨大威胁。太子府与秦王府的矛盾也由此而来,双方火并早已不可避免。

blob.png

  李建成对于李世民的夺权行为采取稳固其位,逐步削夺李世民权势的策略并得到了皇帝李渊的支持。秦王府文臣武将多被贬黜外放,部分武将调给元吉使用。在此之时,李世民也不得不开始自己的夺权斗争。怎么夺权最好?当然是杀掉太子了。李世民精心策划,买通了皇宫戍卫,在武德九年六月四日率领家将以及秦王府大批死士在玄武门发动袭击,亲手射死李建成,追赶途中尉迟敬德杀死李元吉。而后派尉迟敬德进宫声称李建成造反,已被平息,此时的尉迟敬德身披铠甲手握兵刃,这很明显的就是逼宫了,李渊也不是傻子,完全能看出这一切都是秦王操控,但是自己也无能为力了。

blob.png

  政变途中,李建成李元吉被杀,直接除掉了争储的对手,李建成的五个儿子同样被杀,永除后顾之忧。李渊作为皇帝无力回天,无力掌控朝政,两月之后传位给李世民。最终李世民坐上了皇位,修改了史书,取得了完完全全的胜利。在此之后,开创盛世,世界第一强国,非大唐莫属。

  但是我们再看,李世民为夺皇位,手刃兄长,威逼父亲,在皇位面前,亲情手足之情都变得没有了意义。同样,李建成为了皇位,也是想方设法除掉李世民,双方利益驱使,权衡利弊之下,都抛弃了手足之情。古往今来,皇权之上,没有手足之情,只有皇位,没有亲情,有一丝妇人之仁,死去的就可能是自己。朱元璋曾诛杀功臣火烧庆功楼,他是昏君吗?古往今来,任何一个明君,均是心狠手辣之徒,而非所宣传的好好先生,而非拥有一颗仁爱之心的人,事实证明,好人做不了好皇帝,只有能明辨是非,当断则断的人才能掌控天下。有了功绩,为天下苍生造福,才是明君,贞观盛世就是例子。

blob.png

  玄武门事变也并非太宗一人之过,情况使然,只能如此。若是有恨,只能恨这两位功高盖主的皇子生不逢时,为何要生在同一时期,强大的皇子只能同时出现一位,为建成惋惜,为世民悲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