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打高句丽,这两个皇帝的结局竟然完全不一样
2018-03-21 11:52:25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从隋朝唐朝初年,一共有四位皇帝征伐东北的高句丽政权,其中影响最深远、名声最大的征伐高句丽是隋炀帝三征高句丽和唐太宗亲征高句丽。不过同样是亲征高句丽,隋炀帝和唐太宗的结局却完全不一样。

20180321114418.png

  大部分研究隋朝的历史学家都认为:隋朝灭亡的直接原因是隋炀帝三征高句丽,如果没有对高句丽的战争,隋朝或许不会从巅峰掉落,更不会短命而亡。而且隋炀帝最后也没有消灭高句丽,还把自己的性命和江山赔进去了。

  隋炀帝相比,唐太宗虽然也没有消灭高句丽,但唐朝并没有受到很大的损失,之后反而蒸蒸日上,走向了盛世的巅峰,最后在唐高宗时消灭了高句丽。那么同样是打高句丽,隋炀帝和唐太宗的结局为什么完全不一样呢?

  首先,隋炀帝征讨高句丽时过于好大喜功,征召了一百一十三万大军,间接参战人员则有四百余万,对百姓来说是沉重负担。自大的隋炀帝御将过死,自己的指挥又连续失误,最终导致隋军大败,损失兵力多达几十万。

  了隋炀帝的“前车之鉴”,唐太宗亲征高句丽的兵力只有约十万人,唐太宗甚至拒绝了主动要求参加东征的百姓。所以唐太宗亲征高句丽的战争对百姓的负担很少,也没有后勤保障的问题,而这正是隋朝失败的主因之一。

  而且与瞎指挥并御将过死的隋炀帝相比,身经百战的唐太宗指挥基本上没有大问题,还放手让李世勣、李道宗、薛万彻等名将发挥才干。所以唐太宗亲征高句丽几乎保持了百分之百的野战胜率,整场战争仅损失数千人。

20180321114619.png

  次,高句丽当时是东亚数一数二的强大政权,地理环境易守难攻,中原王朝没有能力用一场战争将其消灭,这是隋炀帝和唐太宗东征无果的重要原因。但面对挫折和失败,隋炀帝和唐太宗却完全不一样。

  第一次东征高句丽失败后,隋炀帝没有总结经验教训,刚愎自用地拒绝了大臣们的正确建议,继续用错误的方针发动了第二次和第三次东征高句丽,就如同输掉以后想要回本的赌徒一样,愚蠢地把更大的本钱赔了进去。

  隋炀帝相比,东征无果的唐太宗正确地总结经验教训,接受大臣的正确建议,实行以偏师袭扰、消耗高句丽国力的长期战略,成功地将高句丽搞得穷困凋弊。后来唐高宗能够灭亡高句丽,就是唐太宗这里打下的基础。

  隋炀帝和唐太宗东征高句丽的结局之所以会完全不一样,是因为两位皇帝面对战争与失败的心态和措施都完全不同。不过隋炀帝时间在前,为唐太宗提供了鲜活的历史教训,东征高句丽如此,“贞观之治”也是如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