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暴君隋炀帝是如何从天才少年走向堕落死亡的?
2018-03-16 14:37:15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隋炀帝杨广,一个早期谦虚谨慎、勤俭孝顺、人们都一致称赞的优秀青年,但在当了皇帝以后,却变成了一个穷奢极欲、脾气变幻不定,凶残嗜杀的神经病。

  要说起来,杨广在历史上的评价历来都有争议,支持他的人说他是一个颇有作为但运气不佳的帝王,反对他的人则说他是历史上首屈一指的暴君。

  那么历史上真实的杨广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他是如何一步步从优秀青年走向变态怪物的呢?

  杨广是隋文帝杨坚独孤皇后所生的第二个儿子。不同于他的哥哥杨勇,杨广少年时便颇有作为,他20岁便跟随军队南下灭了陈朝,班师回朝被杨坚重重封赏。

  隋文帝杨坚十分宠幸自己的原配夫人独孤皇后,而独孤皇后最讨厌男人花心,杨广便暗中将自己的宠妾全部藏起来,装扮成一个洁身自好的居家好男人,因此获得独孤皇后赞赏。

  杨坚喜节俭,杨广便将自己家的娱乐设施全部闲置起来,自己装成艰苦朴素的作风,杨坚看到这一幕也很欣慰。

  杨广又礼贤下士,与朝中大臣社会名流都打成一片久而久之,杨广成了全国上下闻名的好孩子好丈夫和好同事。

  与杨广相反,太子杨勇虽然文采颇佳,但是奢侈、喜欢娱乐和美色,因此被杨坚和独孤皇后所不喜,朝中实力派人也有很多不喜欢杨勇。

  杨广又趁机怂恿自己的母亲独孤皇后在杨坚耳边吹风,说了杨勇不少坏话。

  “妻管严”的杨坚最终下定决心,废掉了太子杨勇,立次子杨广为太子。

  据部分史料记载,杨坚临死前,发现了杨广和自己宠妃的奸情,因此大怒想要重新立杨勇为太子,但是不久之后就在杨广看护下暴毙。

  杨广随后称帝。

image.png

  杨广称帝后,从曾经的“隋朝好男人”变成了一个变态凶暴的暴徒。

  他杀戮自己哥哥兄弟和侄子,几乎斩尽杀绝

  他大兴土木,建造宫殿行宫,在他执政期间,征召了1000万人次的役工,也就是说,当时隋朝几乎每一户人家都参加过一次以上的徭役。

  杨广喜巡游,耗费巨额财富,他去江都,随行人员十余万,沿途船只连绵两百里,所到之处,五百里以内都要贡献饮食和用品,累死的百姓不断,倾家荡产的不在少数。

  杨广征伐高句丽,动用兵力百万,却徒劳无功。

  最终,天下大乱,杨广被部下杀死在江都,不久隋朝灭亡。

image.png

  对于杨广此人前后的差异,历来众说纷纭,其实,从现代心理学角度看,杨广是一个典型的因为长期压制自己本性而导致后期变本加厉的病患。

  杨广本质上和哥哥杨勇一样,都是好色、奢侈和自大的人,但是为了获得皇位,他前半生压制了自己的天性,而这种天性并未消除,只是被掩盖了。

  后期杨广称帝,天性彻底爆发,补偿心理导致他变本加厉,于是,杨广一夜之间从一个节俭朴素孝顺礼贤下士的人,变成了一个奢侈好色残暴变态的人。

  假如杨广早死,或者没有当上皇帝,那么他这一生很可能会在压制自己天性的抑郁中度过,但他至少可以留下一个贤名。

  所谓“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下士时;假使当时身便死,一生真伪有谁知”,这句话用在隋炀帝杨广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