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要是皇帝宝座是考出来的话,他都比他老哥强
2018-03-03 14:11:08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隋炀帝作为隋文帝的二儿子。他是没有机会染指皇权的。因为按照封建社会的传统,太子才是皇位的正宗继承人,而隋文帝当时已立他的哥哥杨勇作为太子。

  但事在人为,杨广很不甘心,他算计来算计去,誓要从杨勇的手中夺取太子的身份。

blob.png

  于是他拉拢朝中的权臣杨素替他说话,又抓住了隋文帝夫妇崇尚节俭的特点,诬陷杨勇生活奢靡腐化。几次下来,彻底激怒了隋文帝,废掉了杨勇的太子身份。最后他竟然派人杀死了自己的父亲,取得了皇位。

  为此后人多认为他大逆不道,是一个无德的昏君。但其实人有千面,隋炀帝也有鲜为人知的另一面,那就是他是一位知识渊博,重视文化的皇帝

blob.png

  相传隋炀帝到南方巡视吴地官员。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学会苏州话,并能和这些官员畅谈无阻。他还精通诸子百家,擅长诗歌、音乐,相传有名的《春江花月夜》的谱曲就是他写的。

  隋炀帝不仅博学多识,而且他还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的保护。鉴于秦始皇焚书坑儒的教训,他曾下诏天下献书。只要有人献出一卷书,则赏赐绢一批,如果你不愿意献,也可以提供抄录本。通过这种办法,当时他收集到了37000多卷书,其中有很多是失散已久的孤本。为了防止再次出现焚书坑儒的现象,他下诏让官员把所有的珍本抄十套,作为副本妥善收藏。

blob.png

  隋炀帝曾这样对臣下说:“你们不要以为我只是个不学无术的混混。这个宝座是我从我父亲那里抢过来的,其实如果皇帝是考试产生的话,我比我哥强太多了,这位置本应该由我来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