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北宋著名宰相,救国家于危难中,可是晚年却被贬客死他乡
2018-03-21 14:31:06 寇准 宋真宗 宋太宗 包拯

  他是个英才少年,天资聪明,勤奋好学,十五岁就能精习《春秋》。

  他十九岁时考中进士,步入仕途。

  他深受宋太宗赏识,宋太宗亲篆其“旌忠”。

  他又辅佐宋真宗,最后却蒙冤糟贬,客死雷州。

  他就是北宋著名宰相寇准

image.png

  寇准考中进士后,被授官大理评事,被派往归州巴东任知县,任满改任成安知县。之后他又先后升任盐铁判官、尚书虞部郎中、枢密直学士等官。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走上宰相之路。而他的成功,与他的正直不阿有着很大关系。

image.png

  在989年的时候,寇准在大殿上曾向宋太宗大胆进谏,直言不讳。忠言逆耳,这让宋太宗压制不住火气,转身就走。寇准却做了一件谁都不敢做的事情,扯住宋太宗的衣角,劝他重新落座,听他把话讲完。由此,宋太宗认为寇准是个当官的好料,并且说了一句:“我得到寇准,像唐太宗得到魏徵一样。”

  寇准对宋太宗来说非常值得信任,由于宋太宗在位许久,却一直未立太子,朝野也不敢出声,后来只宣寇准进宫商量立储之事。据说有人给宋太宗献了个名叫一通天犀的宝物,宋太宗令人加工成两条犀带,一条自用,另一条赐给了寇准。不难觉得,寇准深得宋太宗欢心。

image.png

  宋太宗在997年驾崩,太子赵恒继位,即宋真宗,这时候寇准任尚书工部侍郎。北宋新立君主,边境的辽国频繁地发起战争,有胜有败。999年,宋国大败,4年之后,辽国再次发起战争,宋国败。这两次的失败让朝廷颇为震惊,不久之后,寇准被拜为宰相,并进言皇上要亲征,方能大胜。最后,宋真宗决定与辽国议和,也就是著名的“澶渊之盟”。此番作为,寇准是功冠朝臣,朝野上下有目共睹。

  俗话说枪打出头鸟,寇准招来了妥协派官僚的嫉恨。妥协派的首领王钦若在宋真宗面前嚼舌根,说寇准的檀渊之盟只是孤注一掷罢了,宋真宗听了,自然不高兴,之后对寇准的态度大变。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王钦若等人继续攻击,在1006年的时候,寇准被免去相职,贬到陕州去做知州。这只是第一步。随后,在1019年的时候,丁谓以参知政事的名义请寇准回朝为相,以便假借寇准的资望为自己的权势服务。

  这一点,明眼人都看得出来是一个诡计,可是耿直的寇准不听劝告,依旧回朝为相。丁谓的计谋得逞,下一步,继续出击。最终,寇准的耿直害了他自己,被丁谓诬告参与密谋。寇准虽没被问成死罪,却再次罢相,被逐出京城。而丁谓当了宰相。

  寇准被一贬再贬,在雷州的时候,病故于雷州竹榻之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