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金刚石,被列为世界名钻
2018-03-21 15:44:02

  最坚硬的物质

  钻石,又称金刚石,与石墨一样,金刚石也是由纯碳组成的一种矿物,但却是自然界中最坚硬的物质?金刚石具有超硬、耐磨、热敏、半导休及透远等优异的物理性能,素有“硬度之王”和“宝石之王”的美称,20世纪50年代,美国人曾用石墨为原料,在髙温髙压下成功地制造出了人迪的金刚石,但想制造出大颗粒的金刚石还非常困难.由于特别坚硬,所以金刚石有了许多重要的工业用途,如制作精细研磨材料、高硬切割工具、各种钻头、拉丝模等,还被用作许多格密仪器的部件。现在,金刚石已经广泛应用于生产及生活中。

36020160418112538895.jpg

  金刚石打很多种颜色,但最好的是无色的.金刚石可以是透明的,也可以是半透明或是不透明的,多数的金刚石都会略带黄色。金刚石可以反射出五彩缤纷的光,因为它有非常高的折射率,色散性能也非常强。在X光的照射下,金刚石会发出蓝绿色的荧光.金刚石的原生地岩石被称为金伯利岩,其他地方的金刚石都是经过河流、冰川等的搬运作用“搬”过去的。一般情况下,金刚石都是粒状的,如我们在许多首饰上见到的颗粒状钻石。如果将金刚石加热到1000摄氏度,它就会慢慢地变成石墨.

  1977年,山东省临沭县岌山乡常林的一名村民发现了一颗鸡蛋黄大小的金刚石,重达158.786克拉(1克拉=200亳克),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金刚石,被列为世界名钻,巴西盛产金刚石,世界上最大的工业用金刚石及宝石级金刚石都产自巴西,重量都杻过3100克拉,其中,宝石级的金刚石尺寸为10x6.5x5厘米,它有一个特别的名字,叫做“库利南”,于1905年在南非的普笛米尔岩管被发现,世界上的金刚石主要产自于澳大利亚、南非、刚果(金)、博茨瓦纳和俄罗斯等国,而世界钻石的经销主要由迪比尔斯中央销售组织控制着。

  人类认识及开发金刚石的历史非常悠久,早在公元前3世纪时,古印度人注发现了金刚石。多年来,钻石一直是贵族、达官显贵们财宮、权势、地位的象征.世界范围内,金刚石矿产资源比较贫乏,1996年已探明的储最仅有19亿克拉,这一数量远远不能满足宝石及工业消费的需要,20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人工合成金刚石技术的兴起,人们开始人工合成金刚石。到90年代时,这项技术日益完苒,现在,人造金刚石几乎完全取代了工业用的天然金刚石,其用量占世界工业用金刚石消费量的90%以上,中国更是超过了99%。

  约200-300年前,中国发现了金刚石,而在明清时期,湖南省有农民在河砂中淘到过金刚石。中国于20世纪50年代起开始了金刚石的地质勘査工作,迄今为止,在中国发现的重量大90克拉的著名金刚石只有6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