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具保存良好的千年古尸,千年不腐之谜可能是这个原因
2018-03-21 16:27:48

  连云港一基建的施工工地,意外挖到一座古墓,考古人员经过仔细观察,专家判断这是一座汉代墓葬。大家都很兴奋,很高兴,因为出土过的汉代墓葬的陪葬品很多都是国宝,像中山靖王刘胜夫妇每人一件金缕玉衣,都属于绝世珍宝;还有被盗的徐州狮子山的楚王陵,虽然被盗,可还是在里面挖掘出200多件玉器,个个做工精湛,价值连城。其他汉墓挖到的文物也不少,专家也想在连云港发现的汉墓里面找出点稀世珍宝。

blob.png

  整个墓葬一共发掘出四口棺材,考古人员连着打开三个棺木,里面连一件玉器也没有,就只见一些梳子、铜镜之类的生活用品,几把烂的不成形的刀剑,再就是有些人的牙床,汉朝距今2000多年,人的尸骨早就没有影子了,就剩了牙床。考古人员对第四口棺材也不抱有什么希望了,可就撬裂棺材密封板一大块的时候,看见棺材里有两根藕一样的东西,类似于三五天没有卖掉的藕的颜色,用手去碰,感觉上面有一层很滑的苔一样,滑滑的,还有点弹性,旁边的工作人员突然发出了一声尖叫:人腿。专家都懵了,两千年了怎么还会有尸体呢?

blob.png

  考古人员麻着胆子、哆哆嗦嗦的把密封板全部撬开的一刹那,那情形,让所有的工作人员既惊讶又惊恐。在满满的一棺材茶色的液体里,浸泡着一具形体完整,毛发清晰、肤色新鲜的尸体,是女尸,尸体还是软的。考古专家根据墓葬的g把当时开棺的规格判断,这座墓应该是一夫三妻的合葬墓穴。同样的环境下为什么这具女尸没有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化为尘土呢?

  专家对棺液进行分析,棺液呈弱碱性,里面的钙离子、镁离子和钠离子含量比较高,和连云港浅水区的海水中微量元素的含量是差不多的,也就是说,棺液里就是天长日久渗进棺材里的地下水,与尸体不腐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呢,酸性是不利于细菌的生存的,但不是说所有的细菌都会去腐败尸体,不腐败尸体的细菌就是保护尸体的。棺液里很有可能就是好的细菌战胜了能够腐蚀尸体的细菌,为尸体不腐创造了条件。

blob.png

  在棺材内的陪葬品里,考古人员发现了一枚铜质的印章,印章上用隶书刻了四个字:凌式惠平。这个女人名字叫凌惠平,印章的样式是龟纽,属于官印,是太守级别,即便不是太守,也是享受太守的级别待遇。女尸的表情特别的诡异,她的嘴死张开的,像是在呼喊又像是在喘气,尸检报告也有重大发现,肠道里食物残渣非常少,甚至有几天没有进食了,几乎是消化光的。

  没有史料,一切只能推测。推测出这样一个故事:在两千年前,在连云港这块地界上,原本生活着一个贵族家庭,女主人就是享受太守待遇的凌惠平,由于种种原因,家族没落了,男主人和他两个妻子先后死亡,很快在一个寒冷的冬季,大雪纷飞,到处冰天雪地,望着空空的宅院,郁郁寡欢的凌惠平终于一病不起,一连几天都没有吃东西,终于重度昏迷了,可下人以为她是死亡了,为了“死者''早日安息,府里的人连夜给她换好了衣服,抬进棺木,效率极高的埋进了坟墓,但是入殓之后,恐怖的一幕发生了。躺在棺材里的凌惠平居然复活,她醒了,发现自己躺在黑洞洞的棺材里,当时她魂飞魄散,拼命的呼喊,可是由于身体极度的虚弱,根本无力挣扎,呼喊的声音也极其的微弱,再加上棺材本事又厚又密封,又埋在土里,无力的哭喊谁也听不见。最后,她绝望了,唯一能做的就是张开嘴,拼命的呼吸,直到吸尽最后一丝氧气,撒手去了。

  死亡之前凌惠平几天没有进食,还在棺材里醒了,她张着嘴吸尽最后一丝氧气,这都让细菌无法生存。经过对棺木的检测,发现棺木是用一种非常名贵而且是一整棵大楠木做的,楠木最大的特点就是密度高、材质硬、防腐蚀性强,再加上凹槽式的封口设计,用粘性极好的膏泥封边,形成了一个与外界绝对隔开的密封空间。即便地下水渗进棺材,也没有改变这样的环境。所有这些都是让尸体不腐的重要条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