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后期,法制松弛了,贪官富可敌国,这么多的钱,该如何来存放呢?
2018-03-22 10:02:01 严世蕃 严嵩 朱厚熜

  明朝时期,朱元璋为了整治当时的风气,命令说百官若是贪污了六十两白银及以上,那就把他们拉去斩首示众,而且还要把皮给剥下来,用来祭祀。

  当时,贪污的人很多,皇宫里面就专门开辟了场地,用作剥皮,场地上悬挂着密密麻麻的人皮,看着就让人头皮发麻。而且,每个衙门的旁边也有这么一小块地方,用来震慑百姓。

  朱元璋对那些贪污的官员们带来了极大的震慑,他在位期间,一说到贪污,很多官吏都心怀恐惧。但明朝后期,法制松弛了,又有大批贪官涌现了出来。

blob.png

  清朝就有一个历史学家,他叫赵翼,专门写了一本书来记录晚明的大贪官。他在记录之后,发现了一个规律,贿赂往往发生在权力比较集中的人的手里,如果宦官有很大的权力,那么宦官所接受的贿赂就很多,掌握重权的大臣们也是如此。权力终将会带来腐败。

  赵翼列出了个财富榜,比较了众贪官贿赂金额的大小。明代后期,宦官当道,自然宦官在榜上所占的比例很大。贿赂得最严重的八个人里面,有五个就是宦官。

  其中,宦官王振的权力最大,百官过来拜会他,如果送的礼物比一百两要少,那么王振不会理会他。给他送礼的最低限额是一百两,而如果送到一千两,那么就可以在他家受到招待。

  后来,他被抄家的时候,被发现在屋子低下又修建了专门装黄金和白银的金库,而这样的金库有六十余座,并且还有众多值钱的摆设,高约六七尺的珊瑚就有二十多个。

blob.png

  最出名的奸臣严嵩父子,他们贪污的黄金和白银高达一亿多两,这在当时,可以说是天文数字了。皇家一年的税收收入也不过几百万两,这个贪官可以说是富可敌国了。贪污来的钱财太多,这些贪官怎么花都花不完,后代几辈子肆意挥霍可能都花不完。那么,这么多的钱,该如何来存放呢?

  当时,我国也有一些钱庄在运营之中,但是要是把好几百万两的银子存进去实在是太引人注意了,所以贪官们一般都另有藏金子的地方。很多贪官都利用“复壁”的空间来存放贪污而来的银两,但是地方终究还是不够。

  像严嵩父子这样的巨贪,他们在房子底下修建了深大概一尺,边长为五尺的地底钱库,并且还砌上了纹石。修建完之后,严家花了整整三天,才把所有的银子都搬运进去,而且把这个地窖都堆满了。

blob.png

  渐渐地,家里那个地窖不够用了,严嵩父子又在老家的房子底下修建了更大的地窖。并且,他们四处购置房产,把自己的银两藏进了很多地方。

  闲暇的时候,严嵩还请人来共同欣赏自己家地窖里面堆积如山的银子所散发的光。但是,严家父子也知道,一旦这么多钱财一旦被发现,一定会大祸临头。

  明朝后期就是被这些贪官给掏空的,这真是历史的悲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