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诸葛亮选姜维做接班人而不是魏延,难道魏延很弱吗
2018-03-16 14:09:08 魏延 典韦 姜维 赵云 吕布 诸葛亮

  熟读三国的朋友都知道,东汉末年,群雄争霸,谋士武将井喷。到最后的三国鼎立,堪称史上最辉煌的一页之一。谋士以诸葛亮司马懿为首各布棋局,武将有吕布关羽张飞赵子龙等争锋对决。在三国演义当中,诸葛亮智慧超群,神一般的存在,使得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到处大显神通,神乎其技。

  说起诸葛亮这三国当中最为出色的谋士,大家再熟悉不过了。须知刘备就是因为有诸葛亮的帮助,才能从只有几万人马的劣势之下,硬是打下了一片天下。而有人说诸葛亮是为自己在打天下,而非帮刘备打天下,在刘备托孤的时候,刘备都想杀了诸葛亮,然而诸葛亮料事如神,料到刘备有此一招,于是见招拆招,猫哭耗子地道出自己匡扶汉室的伟大抱负,才逃过一劫,继续帮助阿斗北伐。

blob.png

  诸葛亮

  不过话说回来,诸葛亮为什么不广收徒弟,而是自己一个人孤军奋战,最后六出祁山,费劲毕生心血,落得一个出师未捷身先死的结局呢?前面说了诸葛亮是在为自己打天下而不是为刘备打天下,因为诸葛亮同样有匡扶汉室的抱负。只是感激刘备的知遇之恩而和刘备一起打天下,一起打天下和帮刘备打天下是两回事。所以后面也就没有叛变不叛变的说法了!

  诸葛亮在临死之前,深知匡扶汉室的重任必须要有人接替,此时他才懊悔当初不广收徒弟,以至到临死前都无人接替重任。好在姜维是一个可造之材,文武双全,虽然之前没有好好培养,但也能胜此大任。于是,诸葛亮在临死前将毕生所学全部传授给姜维,委以匡扶汉室的重任。

blob.png

  姜维

  然而,诸葛亮将如此重任交给姜维,让所有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姜维本来就是诸葛亮北伐途中招降得到的,并非老部将。而同样有能力的魏延,他本是刘备的老部将,为何诸葛亮选中的是姜维而不是魏延,这个原因直到姜维临死前才真相大白。

  蜀汉没有了诸葛亮,姜维受诸葛亮重托,回去汉中,为了稳定军心,重整军队。而且一刻都不敢耽误,专心研究诸葛真传,开始之后的九伐中原。在九伐中原当中,每一次都凶险无比,有胜有败。而姜维是越战越勇,败了再战,从不言败。最后在邓艾成功偷渡阴山之后,导致刘阿斗开城门投降,可是姜维并没有气馁死心。只是为了保全士兵性命,姜维只好诈降,想在钟会之力反转局面,只是后来计策失败了。

blob.png

  姜维

  在计策失败后,姜维视死如归。因为姜维知道他已经是无路可退,但是又不想死在敌人的手里,于是以死明志,拔剑自刎殉国。此时的魏国大将才发现这一切的一切都说姜维一手安排,才恍然大悟,诸葛亮之所以选姜维做接班人而不是魏延的原因。就算姜维是诸葛亮收的降将,但是姜维对汉室忠心不二。就算蜀汉已经被刘禅拱手相让给魏国,姜维依旧不忘诸葛亮所托,不忘使命,至死不渝。姜维身上体现出来的这份宁死不屈,坚韧毅力,魏延是不能与之想比,所以诸葛亮选择姜维而不是魏延。如果选择魏延,蜀汉根本就坚持不到现在,早早就被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