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死后,曹丕为什么要杀死刘备派来吊丧的人呢
2018-03-23 11:30:15 曹彰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以当时局势,孙权偷袭荆州后一心进图蜀地,曹魏又取了上庸三郡,刘备以一敌二,元气大伤,面临着巨大的军事压力。因此,改变孤立局势,至少缓和与一国的关系便成为刘备集团的当务之急。不难发现,虽然曹魏势力庞大,但此时对刘备造成直接军事威胁的恰恰是孙权。

  反观曹魏,自从汉中之战、荆州事变后,其与刘备划秦岭为界,基本脱离了接触,双方的矛盾主要是汉贼不两立的政治名份之争,并没有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的迫切性。

  站在建安二十五年的当口,孙刘矛盾无可缓和,曹刘矛盾却有缓和余地。如此,刘备师法鲁肃吊丧刘表的故智,向曹丕摇橄榄枝也便在意料之中了。

image.png

  曹刘之间惺惺相惜,最关键的就是他们都是非世家出身:刘备不用讲,曹操他爹夏侯嵩做了权宦曹腾的养子,党锢之乱时给宦官当走狗,俩人都是被正统士族瞧不起的。两人如果在治世时很可能成为朋友,况且这个时候刘备也年纪不小了,人越老越容易感情用事,他亦有同悲之感吧。

image.png

  至于曹丕斩使的动机,《魏书》也说得很明白,就是两家积怨太深,厌恶刘备借着曹操之死卖好。曹丕此人感情用事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可以说是个不怎么合格的政治家。

image.png

  刘备在汉贼不两立的态势下通好,意味着主动低头,在大义名份上再难与曹丕争衡,这真是天上掉下的大礼包,白捡的政治便宜,末了被曹丕脑壳一热,砍得干干净净。只能说曹操在立储问题上三番五次偏向于曹植自有其道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