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应该叫汉献帝为妹夫还是老丈人,这关系有点复杂
2018-03-01 14:21:46 曹彰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丕曹操的儿子,虽然天资聪颖、文武双全,但是曹操的儿子众多,而且质量都很不错,最中意的继承人是曹昂,但是可惜战死,其次是神童曹冲,无奈早逝,在打败最大竞争对手曹植后,曹丕成为曹操的继承人。

blob.png

  在曹操死后,曹丕先是继承了魏王之后,立马就让汉献帝刘协禅位;但是谁又知道曹丕和汉献帝刘协之间的微妙关系?曹操有记载的女儿有六个,其中有三个都被曹操“送”给了刘协。

  213年,曹操将女儿曹宪、曹节、曹华三姐妹同时入宫中,封为夫人。214年,并封为贵人。曹操废掉汉献帝第一位皇后伏寿,将她囚禁而死。曹操要汉献帝立曹节为皇后,汉献帝只得依从。

blob.png

  汉献帝和曹皇后所生的儿女应叫曹操为外祖父。因曹操被封为魏公,所以焦作民间效仿曹节儿女的叫法,把外祖父呼成“魏公”,把外祖母呼成“魏婆”,蔚然成俗,一直流行至今。

  220年,曹操去世,曹丕继承魏王爵位。曹丕一当上魏王,就马上威逼汉献帝“禅让”。“禅让”其实是个幌子,为了让这个幌子更好看一点,他事先写奏折“推辞”三次,直到汉献帝三番五次地“求”,他才“勉强”答应。

blob.png

  曹丕还命人在许昌搭建“禅让台”,预备上演一出类似“尧舜禅让”的虚伪把戏。但曹节就是不肯交出玉玺。已经来了好几拨人催要,每次曹节都发怒把使者骂走。

  玉玺终究还是无法留存,并不能真正左右局势。曹节捧出玉玺,使者正准备恭恭敬敬地接住。曹节把玉玺扔到台阶下面,掩面痛哭道:“上天不会保佑你们的,你们活不长久。”使者们不敢看她,将玉玺捡起来掸掸灰尘,拿着跑了。

blob.png

  刘协清楚的知道曹操不好惹,可是他现在更感到和曹操相比,曹丕更是个难缠的家伙。曹操孬好还要留下自己做招牌,而曹丕却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仗着自己手下有兵有将,完全不把自己这个皇帝当成一回事。

  这个时候有人为了讨好皇上曹丕,就撺掇着让刘协把两个女儿都送到曹丕身边。刘协一身受尽屈辱,尤其当了山阳公后生命安全无法保障,也愿意跟曹丕“亲上加亲”。

blob.png

  于是就发生了“你娶我三个妹妹,我娶你两个女儿”的事。不过还好,你的女儿不是我的妹妹亲生的。这也说明那时候男尊女卑非常严重,女子弄不好就沦为政治的牺牲品。

  那曹丕和刘协在私底下应该怎么称呼呢?曹丕是叫刘协妹夫?还是老丈人?嗯,其实这个也是有记载的,在中国传统中,在端午节、中秋节这两天的时候,出嫁的女儿都要娘家向父母贺节问安,以报父母养育之恩。

  但是在焦作民间,却颠倒过来,流行“娘瞧闺女”的习俗。缘由是汉献帝被贬为山阳公,皇后曹节随之被软禁在山阳城。曹节逢年过节不能去京城看望母亲卞太后,而她的母亲卞太后不怕儿子魏文帝曹丕,可以任意到山阳城探望二女儿曹节。

  后来民间效仿,端午节、中秋节盛行“娘瞧闺女”,流传至今。曹丕为了避免尴尬,连自己的亲妹妹都不许回娘家,更何况是汉献帝刘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