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留下的无字碑,这是怎么回事?有碑文的会在哪里?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帝。伴随着她的一生,充满各种争斗以及复杂的评说。一方面,为了攀登上女皇的帝位,她铲除异己,甚至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女儿,另一方面,在她统治期间,政治较为清明稳定,经济社会取得了较好发展。然而,在她去世之后,却于她与高宗的陵寝乾陵之前梳理起了一座无字碑,给后世留下了无尽的猜想与感叹。

blob.png

  至于为何要树立一座无字之碑,后世有着多种解释,这里列举其中影响较大的四种。

  第一种是,认为武则天认为自己作为一位具有杰出政治才能的女皇帝,其成就高得难以评说。不过客观地说,武则天在治期间,也确实推行了一系列的积极措施,如在人才选拔上,首创了科举制度中的殿试,利于选用有才能之人为国家效力;在经济方面,施行轻徭薄赋,兴修水利,有力促进了当时的农业生产;在民族关系方面,在西域设置北庭都护府,既加强了边防,也促进了各民族间的交流。正是由于她在位期间的多方发展,才为后来开元盛世的出现奠定了基础。

blob.png

  第二种是,武则天虽然贵为女皇,而且取得了各方面的成就,但是她也深知曾犯下了那么多的难以饶恕的罪过,所以她自认为难有任何颜面为自己立传。我们都知道,为了夺得权势,武则天从其还是昭仪的时候起,就开始用尽各种手段铲除异己,让人感到可怕的是,为了陷害皇后,她竟然亲手害死了自己的一个女儿。在她登上帝位后,更是滥施酷刑,以巩固自己的权力。由此她才会觉得自己一生罪孽深重,无颜面对列祖列宗,所以最终树了一座无字碑。

  第三种是,认为武则天非常聪慧,觉得自己一生有功有过,她也知道当时的人们对她的评价也肯定是多种多样,为此她最后决定留一无字碑,任由后人去评说吧。

blob.png

  第四种解释是近年来的新看法,认为武则天在位期间就大兴土木,彰显自己的威势,所以即使到晚年也难有大转变,从而指出此无字碑最初应该有碑文。但在武则天晚年时候,是被迫将皇位让给李显的,但在她则是一门心思地想传给自家姓氏子孙。武则天死后,李显虽不能直接表现出对母亲的不满,但也不愿为其树碑立传,歌功颂德,因此所立碑上也就没有任何文字。至于那块有文字的碑子,有人认为有可能就埋藏在乾陵里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