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用嘴含住了父皇的乳头是真的吗?史书上有记载吗?

  玄武门之变应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宫廷政变。那是唐太宗李世民踏上至高权力的最关键一步。公元626年7月2日拂晓,李世民在玄武门埋伏兵马,射杀了自己的兄长太子李建成和弟弟李元吉,砍下这对难兄难弟的脑袋,血淋淋地提到正在后苑海池游船上行乐的唐高祖李渊面前。刀剑相向,血光淋漓。想见身着甲胄、手持兵戈的李世民以胜利者的姿态,一步步向自己的父皇逼近的模样,只见李世民跪在地上,伸手扒开父皇的上衣,抬起满面血污的脸,用嘴含住了父皇的乳头,开始痛哭起来。

blob.png

  这个场景实在令人大跌眼镜,但并非杜撰。以严谨考订著称的严肃史学著作《资治通鉴》中记载:“世民跪而吮上乳,号恸久之。”对于这条史料,后世学者一直觉得有些尴尬,但从李渊本身的角度来考虑,这事儿也许并不奇怪。因为唐高祖李渊本身就以他的乳头出名。《新唐书》记载李渊“体有三乳,性宽仁”。三个乳头,这在今天看来是医学界典型的“副乳症”症状,如果影响日常生活还应该开刀拿掉。但在古代,多余的乳房却和宽仁这一德性联系在一起。在中国,最早被记载有多余乳头的著名的圣君周文王,战国文献《尸子》记载:“文王四乳,是为大仁。天下所归,百姓所亲。”唐高祖李渊的德性自然难以与神一般的周文王相比,所以自觉减去一个乳头,也是理所应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