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后,为何刘禅还能坚持29年?原因竟是这样
2018-03-26 10:55:03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众所周知,在世人眼里,诸葛亮是一代明相,刘禅是一个“扶不起的阿斗”,因此诸葛亮之所以不能一统华夏,创造辉煌,主要是因为刘禅的昏庸无能。

  关于这一点,在《三国演义》中表现的淋漓尽致。司马懿在五丈原拖死诸葛亮之后,魏国上下一片欢腾,认为灭蜀指日可待。从这一点上,可见诸葛亮影响力之高,大家也没把刘禅放在眼里!

  然而,让魏国没有想到的是,诸葛亮死了之后,蜀汉却又坚持了29年!那么,没有了诸葛亮的蜀汉,为何没有崩溃,反而还能坚持29呢?关键原因有以下三点!

  值得一提的是,蜀汉建立于221年,诸葛亮死于234年,蜀汉灭亡于263年。也就是说,诸葛亮只做了13年的丞相,不足刘禅独自带领蜀汉的一半时间长!

image.png

  第一,三国制衡

  学数学时,大家都知道,三角形最稳定,所谓三足鼎立也。其实,在天下大势中,三国并存时也最稳固。唇亡齿寒,两个较弱的势力,通常会联合起来对抗最强者!

  所以,东吴和蜀汉结成战略联盟,对抗强大的曹魏集团。对曹魏来说,一旦攻击蜀国,那么就要面临东吴的军事压力。众所周知,古今任何一个势力,一旦面临两线作战时,都很难坚持下去,比如明朝崇祯

  在这种三国制衡的战略态势之下,蜀汉才没有被灭亡。至于后来为何被灭,那是因为战略形式发生了变化,魏国实力大涨,已经超过了蜀汉和东吴的联合。当然,这里面也有魏国的“合纵连横”之计,稳住了东吴!

image.png

  第二,曹魏内乱

  诸葛亮死去之后,魏国却有两个关键问题存在,导致内部纷争不断,一直没办法集中全部精力,即:(1)皇帝都很短命,(2)司马懿发动政变。

  曹丕在位六年,就死去了。随后226年曹睿继位,239年曹睿死去。其后是小毛孩曹芳继位。大家都知道,一朝天子一朝臣,魏国皇帝更换频繁,导致内政就难以稳定,自然就很难集中精力攻打蜀汉!

  249年,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一举掌握了曹魏大权。更为重要的是,此后司马懿对曹魏宗室展开了“血洗”,大将军曹爽被夷三族,其他宗室也被除掉很多,由此导致内部纷争不断,无暇顾及蜀汉!

  第三,刘禅治国

  在世人眼里,刘禅是一个昏庸之人,但从历史现实来看,刘禅虽不算明君,但也不能算昏庸!关于这一点,有两个证据,可以充分证明刘禅是有治国能力的!

  234年,诸葛亮死于五丈原。263年,蜀汉灭亡。也就是说,诸葛亮死后,蜀汉又存在了29年。虽说有以上两个原因,但如果刘禅没有一点能力,蜀汉早就被东吴和曹魏瓜分了。

  诸葛亮死去之后,刘禅做了一件事,即:废除丞相,命蒋琬主管行政,命费袆主管军事,将原本集权于诸葛亮的权力一分为二,让两人相互制衡。这是弱智之人做得出的吗?显然,刘禅有大智慧!

image.png

  后记

  客观的说,刘禅或许有昏庸之处,但绝对有大智慧:(1)治国不行,那就全盘托付诸葛亮,(2)诸葛亮死后,害怕出现权臣,于是就制造大臣的权力平衡,(3)投降之后,就做一安乐公,“乐不思蜀”却得以善终!

  《三国演义》中,之所以贬低刘禅,主要是为了突出诸葛亮。如果刘禅英明了,那么还如何表现诸葛亮?至于刘禅的英明之处,被罗贯中忽略了,昏庸之处反而大加泼墨,所以才有如今的“扶不起的阿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