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反腐的手段堪称一绝,国库是康熙时期的八倍多
2018-02-14 14:07:59 齐妃 纯元皇后 华妃 雍正

  历史悠悠绵亘五千年,在这逝去的五千年里,雍正王朝的反腐力度,让人心生敬佩,特别是他追着贪官的子孙穷追猛打,让他们那帮心术不正之人战战兢兢,并扼制住了腐败的风气,后人皆说“雍正一朝无官不清”

  我们都知道在康熙年间时的腐败之风是特别严重的,那些大权在握的官员肆无忌惮地贪污公款,还收受贿赂,贪污之人数不胜数。但是即便是康熙皇帝觉察到腐败之风的严重,也惩办了一批贪官,还做出一系列的表扬那些清廉官员,但并没起到什么效果。

blob.png

  不仅没什么作用更有甚者,即便是自己亲自树立的典型官员也不是十分的廉洁奉公,就说张伯行吧!他喜欢刻书,每部书至少都需要花上千两的银子,而且仅仅靠自己的俸禄是怎么也不够的,而且晚年的康熙帝已然心力不足!不仅不再清理贪官方面努力,甚至觉得“整治贪官,官员的生计无法维持。”

  就在这个结论随着这位帝王的口一出,各地大小官员的腐败风气更加严重,但雍正帝继位,便开始大力改革积弊,并打击贪污官员,整顿吏治。他还让各省官员在限期内将国库的空虚补足,而且在查实贪官后惩罚严重,不仅追回赃款还要将其家产抄没。

blob.png

  在1723年正月初一,在位期间不到40天的雍正连着在朝堂之上下了11道诏书,并严重说明官员的为官之道,在历数官场积弊和官吏肆意侵吞等各种罪行都视为严重罪行,不计任何手段,惩罚贪污官员不仅要追补亏空还要清查钱粮。

  就这样主管钱粮的户部被视为重点,并且没过多久之后就查出了户部亏空白银250万两。而且在大肆的清查同时,他还令各地大小官员大张旗鼓地开展对钱粮的清理,要求上至总督、巡抚、布政使、按察使、将军,下至道、府、州、县正印官及参将、游击等武职官员,不分满汉,一律清查,如若徇私枉法与贪官同罪。

blob.png

  政令一下,各地的大官都被查处贪污,一时很多的职位空缺,就在他在位的这一年里,被查出贪污的官员就有百员之多,他在位的第二年官员上奏说:如若在清理贪官,可能朝廷就要面对无人办事的情景因为这时各地的官员已经剩的很少了。

  但事实上,雍正并没有被这样的参奏所组织,甚至越来越严厉,他在位十年后又有官员说:担任三年以上的官员实在是太少了了,因为贪污被撤职的太多了他对各地的官员的做法已经引起了震动。朝廷与民间皆流传出了皇帝喜欢抄没家产的话语。

blob.png

  但是他依旧坚持了下去在这一系列的行动下他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他刷新了大清的腐败风俗,也改了那些贪官的恶习,在雍正在位最后一年户部的银库已经有六千多万两的余银,是康熙后期的八倍有余,积攒下的财务可供20年使用,国家的财政得到了巨大的改变,他是历史上难得的一位公正的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