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靖为什么会成为大唐第一名将?原来是这个原因
2018-03-26 14:21:15 李靖 罗成 薛仁贵

  英豪先有摩云志,遇主逢时业遂成。

  帆快正须随浪起,三千铁甲猎秋风。

  西弘虎略南扬智,大漠荒原惧盛名。

  且看大唐临天下,三分有二属卫公。

  李靖,字药师,唐朝名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武庙十哲之一。为人处世、领兵作战、兵书战策,各个方面,都堪称完美的一位。李靖出身挺好。祖父、父亲都是隋朝高官,舅舅更是厉害,兴隋九老之一韩擒虎。就是平定南陈、擒获陈后主的那位。韩擒虎对这个外甥十分欣赏,认为李靖是深通孙吴兵法精髓。

image.png

  打下大半个唐朝疆土。李靖在隋末观察天下大势,知道隋朝将亡,而太原李渊很有韬略,一心想要投奔。不料先做了李渊的俘虏,差点被杀。后来一通慷慨陈词,打动了李渊。于是跟随秦王李世民,做了幕僚,得到了施展才华的机会。

  先是平定南梁萧铣。萧铣本是南梁萧衍之后,趁隋末大乱,拥兵割据。数十万精兵,又据长江天险,实力非常强大。李靖抓住洪水暴涨的机会,力排众议,顺流而下,先后攻克荆门、宜都等重镇,并以弃船飘江的疑兵之计,瓦解南梁各地军队的军心,而失去了拱卫首都江陵的时机,被李靖一举拿下。

image.png

  北征东突厥。不要小看了突厥。当时突厥实力可以说是欧亚第一强国。早在北周和北齐时,这两个国家都要争相结好突厥。李渊也曾向突厥纳贡。东突厥经常趁隋末乱世,南下劫掠,直接威胁首都长安的安全。虽然被隋朝狠狠的打击了一下,但实力仍然不弱。强如唐太宗李世民,都要亲自和颉利可汗谈判,以求结盟。因此,李世民感到很屈辱。时机成熟,便派兵剿灭东突厥。其中,李靖大胆孤军深入,以三千铁骑攻克东突厥都城定襄,而后突袭阴山,致颉利可汗被生擒,东突厥灭亡。

  西克土谷浑。土谷浑,原是鲜卑慕容家族的一支。前面我们介绍过的慕容恪、慕容垂,其祖父辈的一个家族,西迁青海所建。及到隋唐,实力大盛,经常袭扰凉州。李靖寒冬腊月,以花甲之年,领兵西征。土谷浑各部难敌,最终走投无路,投降唐朝。后来李靖还想跟着东征高句丽,结果病重不支,几年后去世。

image.png

  李靖素有大志,文韬武略,功勋卓著,北上南下,东征西讨,可以说,唐朝一半的疆土,都有李靖的重要作用。而且为人十分低调,懂得知进退。当宰相几年,就想退位,闭门不见客。李渊、李世民都非常欣赏李靖的为人。最终,李靖也寿终正寝,流垂青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