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北伐为什么都失败了?原来都是他们的锅

  公元223年,不可一世刘备在夷陵被东吴的陆逊火烧连营,夹着尾巴跑回了白帝城。结果这一次刘备在白帝城气的不幸了,于是就找来了丞相诸葛亮作为托孤重臣,并且还假惺惺的说如果阿斗扶不起,那么丞相可以废而代之。

image.png

  当时的刘备有没有安排刀斧手,这件事我们不知,但是刘备不仅让诸葛亮做托孤重臣,而且还把李严放在那里恶心诸葛亮。当时的诸葛亮在刘备身前,发誓不负刘备的知遇之恩,誓死匡扶汉室。虽然刘备把诸葛亮积攒的家底打光了,但是丞相费心费力的平定南蛮,储备北伐的军用物资。

  曹魏当时是曹丕当家,当时的曹丕两次亲征,想要完成曹操的梦想,统一天下。不幸的是曹丕早早的就登天了,继伟的曹睿显然比曹丕聪明。他想的是蜀汉的蜀道太难走,不如就把守汉中等一些重要关隘,然后等到中原休养生息结束,熬死诸葛亮之后,再大举南下统一天下。

image.png

  此时的诸葛亮也明白,蜀国后期国家没有扭转乾坤之才,而蜀汉的国力和中原相比也差的太多了,于是此时的诸葛亮选择了北伐,趁自己还能指挥大军,趁自己还没有死去。诸葛亮是不怕司马懿这样的对手,但是诸葛亮没有想到的是他彻底的败给了蜀汉的君臣。一个神难带一群坑,毕竟诸葛亮不是齐天大圣。

  第一次北伐:马谡神坑

  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时候,当时的魏延提出了子午谷奇谋,但是因为在大庭广众下提出的奇谋,诸葛亮怕魏国细作知晓,所以就将其弃之不用。然后诸葛亮选择了赵云做疑兵声东击西,自己亲率主力兵出祁山。当时的陇右三郡直接投降了诸葛亮,当时的诸葛亮一路凯歌高唱,即将兵过渭水,军临长安。

image.png

  然而曹魏名将张郃亲率五万大军抵御诸葛亮,诸葛亮考虑到张郃是身经百战的名将,自己的咽喉街亭一定会遭到袭击,于是想要派将领镇守街亭,无奈此时的马谡多次请命并且立下军令状,要求自己去守街亭。然而诸葛亮前脚让马谡去守街亭,后脚张郃就把马谡包饺子了。

  当街亭失守之后,其他各路也遭到了巨大的打击,此次的北伐也宣布失败。此次北伐离攻占长安问鼎中原只差一步之遥,然而就此失败了,魏国也因此将防御重点转向了蜀汉,之后的北伐的形势更加严峻。马谡不停王平的劝说,非要立营在山上,导致街亭失守、北伐失败。之后的诸葛亮为了避免此类的事情发生,自己自降三等,挥泪斩了马谡。

  第二次北伐:粮草不继

  第二次北伐的背景是东吴击败了曹魏的将领,曹魏大举东进,关中的兵力因此空虚。诸葛亮兵出散关包围了陈仓,但是魏国的郝昭早已在陈仓防备好了。诸葛亮多次进攻都没有打下来陈仓,而此时的郝昭也凭借着陈仓的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的优势一直抵御着诸葛亮。

  诸葛亮在陈仓交战了二十多日都没打下陈仓,而此时的魏明帝也让张郃再次迎击诸葛亮。此时的蜀国遇见的问题不是张郃的大军,而是自己的粮草没了。两军交战二十多日,这其中的粮草就是一个天文数字,此时张郃也已经赶过来了,诸葛亮在无奈的情况下退军了。

  第三次北伐:北伐小胜

  第三次北伐是诸葛亮发动的北伐中获胜的一次,当时蜀汉占领了魏国两郡,并且自己亲自率军镇守汉中。当时的大将军司马懿携带大军从汉水而来,张郃从褒斜道出兵,曹真从子午道出发,三路大军一同来进攻。

image.png

  但是当时蜀道难走,而且路上还下了二十多天的大雨,栈道都断绝了,于是此时的魏明帝下令让三军撤退,此次被北伐诸葛亮取得了小胜。

  第四次北伐:李严巨坑

  诸葛亮第四次北伐的时候兵锋直指祁山,自己率主力大战司马懿。司马懿是个极其狡猾的人,司马懿知道蜀军远道而来,粮草补给容易出问题,于是自己就坚守不出。之后司马懿觉得时机成熟了,让张郃攻打王平,自己亲自率众迎击诸葛亮。

image.png

  但是此次战争诸葛亮打败了司马懿,斩首魏军低级军官三千多人。这是司马懿一生中唯一一次与诸葛亮正面交锋,但是结果却是惨败而告终。从此司马懿再也不敢轻易出战,选择了坚守不出。但是此时的诸葛亮却收到了刘禅下令退军的圣旨,诸葛亮也因此退军了。

  诸葛亮回到蜀汉朝廷中发现,其实刘禅让撤军的圣旨是李严提出的建议,李严以粮草不继为理由让刘禅下令召丞相回国。但是诸葛亮自己的调查结果是还有军粮,只是李严怕诸葛亮军功太高,所以才建议刘禅召丞相回国的。此时的诸葛亮真的是有苦说不出,自己一人立主北伐,结果被这群人以为是穷兵黩武,而且还听从了小人的建议,召自己回国。

image.png

  第五次北伐:天命尽也

  诸葛亮在经过了三年的准备后,自己亲率十万大军进行了最后一次北伐。此次的司马懿深知诸葛亮来势汹汹,自己选择了坚壁清野来耗死诸葛亮。当时不仅是诸葛亮率领大军北伐,此时的孙权也相应蜀汉北伐,孙权亲率十万大军北伐。

  这次北伐是诸葛亮准备最充足的,想到以前都是因为粮草问题退军,这次诸葛亮选择了在当地屯田,并且拉拢了强力的外援,想要取得一些可圈可点的胜利。但是诸葛亮低估了司马懿的隐忍,高估了孙权的统兵能力。诸葛亮为了激怒司马懿,故意让人送司马懿一身女装,此时的曹睿都下旨让他出战,结果司马懿还是忍住了。此时的东吴情势也不是很好,曹睿亲率大军与孙权对上了。

image.png

  然而诸葛亮没有等到北伐的结束,反而星陨五丈原。诸葛亮死后,姜维就按照诸葛亮的部署,秘不发丧从容的整顿军马撤退。当司马懿以为诸葛亮死了,自己亲率大军追击的时候,却被诸葛亮的木雕吓的撤退,任由蜀军从容的退却。这一次诸葛亮北伐失败了,没有败给别人,自己败给了天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