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中被黑得最惨的一个人,明明是战神却被说成魔鬼
2018-03-26 17:22:47

  说到中华始祖,我们一下就能想到“人文初祖”黄帝,以及“教民稼樯”的炎帝。说到蚩尤,现在很多人则认为是扰乱天下、无恶不作、三头六臂的魔鬼。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blob.png

  话说距今5000年前,华夏大地存在着众多部落,部落之间相互征战,经过较长时间的冲突整合,最终形成了黄帝、炎帝、蚩尤三大部族联盟。三大部族之间为了扩展生存空间、掠夺资源而持续不断地进行战争,《逸周书》对此进行了记载。

  这场战争中,西进的蚩尤集团首先发起对炎帝集团的进攻,炎帝集团反攻,双方在“逐鹿之阿”进行了激烈的战斗,蚩尤在这场战争中全面获胜。

  但是接下来,黄帝与炎帝及其他一些较小的部落一起组成了强大的联军,大举向蚩尤部落进攻,蚩尤在自己的根据地——逐鹿,与黄帝联军展开了决战。这场战争动员广泛,投入人力物力之多,令今人也要为之赞叹。经此一战,显赫一时威震天下的蚩尤战败被杀。

  黄帝擒杀蚩尤的过程并不简单,黄帝对蚩尤作战,最初曾“九战九不胜”,九次征战都没有胜利,后来在炎帝的配合下,经“七十一战”才将蚩尤打败。

  黄帝擒杀蚩尤后,天下并不太平,人们仍很怀念蚩尤,以致“天下复扰乱”。为了平服人心,“黄帝遂画蚩尤形象以威天下,天下咸谓蚩尤不死,八方万邦皆为弭服”,活黄帝的天下竟要靠死蚩尤的画像来“弭服”!这说明

  这一事件也说明了,蚩尤在军事上的建树连他的对手也不得不佩服。从黄帝以后,历代的统治者和军事家们,都把蚩尤作为战神。

  第一个祭祀战神蚩尤的是秦始皇,秦始皇统一天下后的第三年(前219年),秦始皇巡天下来到齐地,“行礼祠名山大川及八神……三曰兵主,祀蚩尤”。

  第二个是汉高祖刘邦。据《史记·高祖本纪》记载,刘邦在沛县初举反秦之旗时,即“祠黄帝,祭蚩尤与沛庭”。后来刘邦得了天下当了皇帝后,又“令祝官立蚩尤之祠于长安”。

  我们可以看到事实上蚩尤深得人心,也是一位有杰出军事才能的英雄,但是现在却被丑化成妖魔,甚至有人将蚩尤骂成乱臣贼子

  这里还要科普一下,1995年,在河北逐鹿召开了关于三祖的文化研讨会,正式将蚩尤与黄帝、炎帝并列为中华民族“三始祖”。会上已经纠正了几千年来对蚩尤的不公平的评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