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大宋拿下幽云十六州,会改变战略被动的局面吗?
2018-03-27 10:56:31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大宋终其两朝,都没有拿下幽云十六州,南宋更悲惨,连中原都丢给了金国。这是个多么痛的领悟啊!北宋的皇帝一直都想收回幽云十六州,奈何北宋军事实力儒弱,除了赵匡胤的时候军队勉强能跟辽国打上几仗,后期的时候看到大辽的骑兵就只有跑路的份了。

blob.png

  在北宋开国的时候,夺取幽云十六州就成为了北宋的基本国策,每一位皇帝都立志拿下幽云十六州。尤其是宋太祖宋太宗,两个人都曾展开了大规模的北伐战争,不过由于北宋奉行“以步制骑”的策略,(其实是战马不足的缘故)导致一次次的北伐失败。而且面对冲击势能十足的北方骑兵,以步兵为主的北宋军队最终仍免不了一败涂地,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使宋帝国对收复北方失地心灰意冷。没办法,北宋只能在幽云十六州以南的中原地区构筑起了大量的坚固城池抵御北方骑兵。

blob.png

  那么为何幽云十六州对大宋如此重要呢?首先是幽云十六州的地理位置,幽云十六州就是现在北京那块,这里有山有水有良田,那会还是北方的重要粮仓,不过后来被后晋儿皇帝石敬瑭献给了大辽皇帝耶律德光,使得后来建立的北宋王朝一直处于战略被动的状态。可以说幽云十六州是北宋对北方的门户,幽云十六州在长城以南,并有高山深谷、险关要塞及长城相守,山海关、喜峰口、古北口、雁门关等也都在这一带,是古代北方游牧民族进入中原的必经之路,也是以步兵为主的中原汉族抵抗北方游牧民族入侵的最大战场,所以拥有无可代替的战略意义。

blob.png

  幽云十六州以南就是一望无际的大平原,是草原骑兵最好的作战地区,除了一条黄河,就没有其他险要的地方可以防守了。而且一到冬天,黄河结冰,骑兵可以从幽云十六州出发,几天就能到开封城,而北宋也是在这种“闪电战”的情况下被女真灭亡的,“靖康之耻”成为了华夏最屈辱的一段历史。

  如果北宋能拿下幽云十六州,至少可以有几点使得北宋立于不败之地,此消彼长,更使得北宋能灭契丹、亡西夏。

  首先北宋能在幽云十六州构筑强大的战略防线,由于幽云十六州战略险要,易守难攻的关口很多,又有高山峡谷做屏障,所以北宋想要守住这块地方是很简单的。这样就可以腾出手来干另外一对象,那就是西夏,毕竟宋朝在跟辽国干架的时候,西夏经常乘机来大宋打草谷,这使得大宋会处于两线作战的窘境。而幽云十六州一旦拿下,可以把契丹拒于国门之外,只需要很少的军队就能防守住幽云十六州,然后可以腾出手来消灭实力最弱的西夏了,拿下西夏,或者说只要拿到西夏几个产马大区,就可以源源不断的为大宋军队提供优质战马,如此的话北宋在拥有充足的战马以及后勤的情况下,灭亡大辽也不是历代大宋皇帝的梦想。

blob.png

  其次就是拿下幽云十六州,可以夺回辽国最重要的粮食产量区,因为幽云十六州给辽国提供了大量土地,大量的汉族人口,大量相对草原来说较为稳定的农耕补给,得到后勤补给的草原骑兵往往能发挥极大的战斗力,占据极为有利的地势,进可攻,退可守,成为中原汉族四百年的梦魇。所以如果辽国在没有幽云十六州的情况下,是不会长时间持续出兵的,大辽除了幽云十六州,其他地方都是天寒地冻的,根本无法具备长时间作战的可能性。而大宋可以依靠幽云十六州以逸待劳的方式应对契丹的威胁。

  最后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拿下幽云十六州,可以减少辽国对我华夏的了解与渗透。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辽国本属于游牧民族,在拿下幽云十六州之后,游牧民族借鉴了中华文化,全面的借鉴了汉唐时期的封建制度,解放生产力,促进国家的发展。尤其是学习到了中国引以为豪的权谋之术,让草原民族掌握了汉族内部的情况以及大宋朝廷的心理活动。使得草原民族不光文斗还武斗都不输于北宋。尤其是女真利用秦桧使用反间计杀岳飞,做的甚至比中原汉族更好。

blob.png

  草原民族崛起的时候一定要阻止他的发展,截断他们对我汉民族的文明吸收过程,防止草原民族有相当长时间及相当稳定的环境吸取汉族文明的精华而变得更强大,防止出现草原民族南下作战的队伍里出现大量的汉族武将和谋臣。

  这才是幽云十六州失去之后对中原汉族最致命的威胁,不光是契丹,金国,之后的满清灭明也一样,在统治华夏约三百年的时间里,不停的吸收我华夏文明。那时候读书人都要当官,参与政事,而中国有句古话叫做“识时务者为俊杰”,所以只要能当官,谁统治都一样,致使满清能统治十倍百倍的中原人。反观元朝只知道一味地使用军事,就算打下了全世界,也仅仅统治几十年就灭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