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称帝后,为什么会性情大变,连诸葛亮的话也不听了?
2018-03-27 13:44:53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刘备出身低微,以贩履织席为生,从一无所有,到后来建立蜀汉政权,当了皇帝,这里面诸葛亮起了重大作用。刘备得到诸葛亮之后,说是如鱼得水,对诸葛亮言听计从,但是,刘备称帝后,为何性情大变,不再对诸葛亮言听计从了?这里只讨论演义,暂不讨论正史。

image.png

  刘备得到诸葛亮之时,正是刘备起家最微弱的时候,可以说,多次兵败,狼狈至极,得到诸葛亮这个超一流人才之后,刘备欣喜若狂,对诸葛亮非常好,可以说,诸葛亮说什么就是什么,连关羽张飞都不高兴了。

  火烧博望的时候,诸葛亮在派将时,甚至直接将自己的老板刘备派出去了,引一军为后援。可以说,刘备简直对诸葛亮百依百顺。

  《三国演义》第三十九回:又命:“于樊城取回赵云,令为前部,不要赢,只要输,主公自引一军为后援。各须依计而行,勿使有失。”

  但是,刘备称帝之后,态度完全变了。刘备为什么会变呢?

  刘备当皇帝后,执意要给关羽报仇,群臣劝阻,赵云劝阻,刘备不听,秦宓劝阻,刘备生气了,要杀秦宓,而诸葛亮劝阻,刘备不但不听,还把诸葛亮的奏疏直接扔在地上,说不得再谏。

  《三国演义》第八十一回:先主看毕,掷表于地曰:“朕意已决,无得再谏!”

  刘备称帝之后,态度之所以如此大变,这里面有几点原因。

  其一,关羽遇害,刘备与关羽兄弟情义很深,犹如手足,刘备不给关羽报仇,在情理上说不过去。

image.png

  其二,荆州是兵家必争之地,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对刘备更重要,有荆州,方便日后北伐,荆州丢了,北伐就会受到影响,因此,刘备想立即夺回荆州。

  其三,刘备称帝,想树立君主的权威,因为皇帝是至高无上的,如果再对臣子百依百顺,就会失去权威,刘备必须要加强皇帝集权。

  刘备没有称帝之前,对臣下可以言听计从,但是,当了皇帝,就不一样了,必须要像个皇帝的样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