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给孙子留下一员悍将,可惜孙子不会用,要不然朱棣不一定成功
2018-03-27 16:21:31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盛庸明朝将领,一位骁勇善战之人,曾被三位明朝皇帝任用。首先是跟随朱元璋打天下,屡屡立下战功,深受朱元璋赏识。其次是在建文元年,盛庸以参将的身份跟随耿炳文伐燕王朱棣。最后在朱棣即位后,盛庸也被封侯。看似官路一帆风顺,背后的坎坷只有他自己默默忍受。

blob.png

  盛庸生年不详,籍贯不详,在洪武年间官位做至都指挥。洪武三十一年,大明太祖高皇帝朱元璋病逝,皇太孙朱允炆即位。当年朱元璋没有选择他的儿子作为皇位继承人,这定会引起他儿子的不满,特别是他儿子朱棣。因此,朱元璋将盛庸这名将才留给了朱允炆。

blob.png

  朱允炆继位后,盛庸并没有得到朱允炆的重用。在建文元年的时候,朱棣起兵,盛庸被派以参军的身份跟随大将耿炳文出征,讨伐朱棣。后来,耿炳文率领的军队大败,朝廷用李景隆代替耿炳文,盛庸又听令于李景隆。

blob.png

  可惜好景不长,李景隆在几个月的时间内一直战败,在建文二年,李景隆在白沟河战败,仓皇而逃。建文帝撤下了他的大将军职位,并任命盛庸为平燕将军,代李景隆统兵。之后,是盛庸和右参政铁铉全力坚守,屯兵德州,阻止燕军(朱棣)南下。济南之战从建文二年的五月到八月,僵持不下三月之久。后来,盛庸、铁铉乘夜出兵袭击,大败燕军,济南得以解围,并乘胜成功收复了德州。同年九月,盛庸被封为历城侯,食禄一千石,并随即被命为平燕将军,任总兵官。盛庸的军事才能得到建文帝的赏识,开始委以重任。

blob.png

  之后,盛庸一直驻扎在德州,吴杰、平安防守定州,徐凯屯于沧州,三州分出兵力,既可以造成牵制敌人,也可以互相支援。同年十月,朱棣南下进军,夺取沧州,直逼山东南方,迫使盛庸率军南下。盛庸将计就计,在东昌驻扎拦截,稳如泰山,率军冲其中坚,差点将燕王围困。虽然没有成功俘获朱棣,但这东昌之战,是靖难以来南军的第一场大捷,从此,盛庸军势大振。

blob.png

  建文三年的三月,燕军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重振旗鼓,南出保定,盛庸率领的军队与朱棣的军队再次交战,此次交战,双方军队各有胜负,僵持不下。又开始交战,这一次忽然东北风大起,飞尘遮蔽天空。燕兵乘风大喊,左右横击。盛庸大败,逃回德州,从此气沮。不久燕将焚毁运粮船只,于是盛庸军方的粮草供应便难以满足。

blob.png

  之后的与燕军的交战,盛庸军一直都在吃亏,没有之前那般屡战屡胜。

  建文四年,灵璧战败,盛庸军队的好将平安等被捉。盛庸只好孤军奋战,在淮河设下防线阻碍燕军渡河,没想到,朱棣军队从后方突袭,盛庸败走,只得退守长江。燕兵渡过淮水,攻陷扬州,而盛庸军队屡战屡败

blob.png

  燕王朱棣攻入南京,自立为帝,盛庸投降,此后,他奉燕王之命驻守淮安。虽然盛庸曾让朱棣吃尽了苦头,但是朱棣即位后对他还是格外开恩,仍封历城候。

  然而在永乐元年,都御使陈瑛为邀功讨赏,弹劾盛庸心存怨恨,图谋不轨。朱棣下旨将盛庸打入牢狱,不久,盛庸悲愤自杀。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