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死前留下的一道圣旨,对明清却是两个相反的效果
2018-03-13 11:12:12 李自成

  众所周知,朱棣明朝第三位皇帝,虽说他的皇位得来“不正”,抢了侄子的江山,但不可否认的是,朱棣的确是一代雄主,做了很多大事,比如郑和七次下西洋,万邦来朝的壮举,建立史上最庞大的“朝贡体系”等。

  鲜为人知的是,作为一代政治强人,朱棣在临死前还做了一件事,直接影响了明朝200多年,至今还为我们津津乐道。然而,遗憾的是,崇祯严格执行了,却导致明朝灭亡;清朝忘了个干净,造成了近代屈辱!

blob.png

  那么,朱棣死前留下的是什么遗言呢?原来,朱棣临死之前留下了一道圣旨,即:“我朝国势之尊,超迈前古,其驭北虏西番南岛西洋诸夷,无汉之和亲,无唐之结盟,无宋之纳岁薄币,亦无兄弟敌国之礼。”

  换一句话说,就是大家津津乐道的烈明由来,即:不和亲,不纳贡,不称臣,不割地,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这一句话对明朝产生了深远影响,尤其是明朝末年、崇祯时期!

  明朝之所以灭亡,有一个关键因素,即:崇祯却严格执行朱棣的话,始终不迁都,在北京城破之后,自己上吊自杀。这一段历史,让人读来可悲可叹。

  如果崇祯迁都南京的话,那么明朝局势会如何发展呢?只有一种可能,明朝还会存在,坐看李自成和满清争夺北方,一旦积蓄了力量,很快就能成功北伐!

blob.png

  有人说,明朝即便占据了南方,也逃不过被清朝灭亡的命运。其实,持这种观点的人,忽略了以下三件事。

  (1)满清军队的腐化非常快,入关10多年就不能打了。1655年之后,八旗的战斗力已经不行了。

  (2)北方已经被满清多次入关抢劫之后,加上明末的瘟疫,所以变得一塌糊涂了,得到北方,反而会成为负担。

  (3)北方需要靠南方供养,所以英军一占据镇江,满清就求和,主要是因为漕运被切断,明末清初表现的更明显!

  所以,因为有这三件事,所以一旦崇祯迁都南京,那么满清和李自成,无论谁得到了北方,都不可能对南方造成威胁。相反,崇祯得到南方之后,江南有了主心骨,至少不会像弘光朝一样,一盘散沙!

blob.png

  对于朱棣的这一句话,多尔衮看到之后,非常赞赏,也留了一句话,即:“丢尺寸之土,减一分版图,即非我爱新觉罗子孙”。然而,具有讽刺的是,多尔衮这句话毫无影响力,因为清朝从康熙开始,就将这句话忘了个干净!

  这里闲话一句,清朝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处处都和明朝比,朱棣留了一句话,多尔衮也留了类似的一句话。朱棣修了《永乐大典》,清朝就修了一本《四库全书》等等。清朝这么做,搞的我们现在整天争论不休!

  闲话少叙,言归正传!1840年之后,对于朱棣和多尔衮的话,清朝皇帝可是没有一点敬畏!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咸丰逃出北京城,八国联军侵华期间,慈禧一路逃到西安!“君王死社稷”,在清朝皇帝看来,根本不可能!

blob.png

  更为重要的是,明朝之际,满清虽说攻占了明朝很多土地,但明朝始终不割让土地。相反,清朝从康熙《尼布楚条约》开始,一直到溥仪,马不停蹄的割让土地。关于这一点,罄竹难书!

  如果换一个思路,清朝积极抵抗,始终不肯割地赔款,和西方来一场全面战争,那么清朝会被人鄙视吗?实际上,清朝如果稍微有一点明朝的刚烈,那么中国近代史必然不会如此屈辱!

  西方人有这么一句话,“自助者,天助之”。清朝自己都不努力,一切都靠列强的施舍,岂能得到别人的好感?在近代有一个硬气国家,能三度击败英军进攻,就是阿富汗。即便再鄙视阿富汗贫穷的英国人,也不得不佩服阿富汗人的勇气!

blob.png

  客观的说,朱棣临死之前的这一句遗言,对明清却是两个相反的效果:(1)崇祯如果不严格执行,那么明朝就不会亡,(2)如果清朝严格执行,尤其后两句话,那么清朝给近代中国的伤害就会小得多!

  其实,崇祯时面临的兄弟之争,清朝时面临的外敌之争,所以明朝对内可以软弱,清朝对外却需要强硬!遗憾的是,崇祯和清朝,不该强硬的强硬了,该强硬的却不强硬!比如,被大家津津乐道的康熙,也只是一个对内强硬、对外软弱的皇帝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