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奇葩的皇帝,四次出家当和尚,最终惨遭活活饿死!
2018-03-27 17:20:29 萧衍

  顺治十七年,公元1660年八月十九日,董鄂妃在承乾宫病逝,年轻的顺治帝顿感心灰意冷。在电视剧《康熙王朝》中,有顺治剃发出家的镜头。可历史上,顺治帝并没有真正出家,他只不过是受了佛法的影响。虽然在一年后,他安排吴良辅出家为僧。不久,顺治就高烧不退,据说是患了天花。在口授遗诏之后,福临就与世长辞了。

blob.png

  明太祖朱元璋当和尚是他早年的一段经历,不是当了皇帝以后才进行的,因此不算“和尚皇帝”。历史上唯一在称帝后出家当和尚的仅有一人,那就是梁武帝萧衍

  我们曾经都学过杜牧的那首《江南春》:“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这写出了中国南朝时期佛教的兴盛。所谓南朝,指的是东晋灭亡到隋朝建立期间以南京为都城的一系列朝代的统称,按照时间顺序分别是宋、齐、梁、陈。梁武帝萧衍就是梁朝的开国之君。

萧衍blob.png

  萧衍,字叔达,小字练儿。据记载,他是西汉相国萧何的二十五世孙。他身上有几个关键词:节俭、信佛、饿死。似乎历史上最为节俭的是清朝道光皇帝旻宁,可梁武帝萧衍也不遑多让。他做皇帝的前半生还是很有英主之气的,比如勤于政务、节俭。

  萧衍到底有多节俭呢?史书上说他“一冠三年,一被二年”。也就是说一顶帽子要戴三年,一床被子要盖两年。吃饭不吃肉,只吃蔬菜、豆类,每天只听一顿。如果实在太忙,那就喝喝小米粥充饥算逑!爷就是这么简单、粗暴!搁到现在,这绝对是个减肥的好方法!

blob.png

  至于说信佛,梁武帝就做得太过了。称帝之后,他猜疑心重,没有信任、重用拥立自己的功臣,如范云、沈约,反而排斥他们,大肆重用自己的亲属,比如六弟萧宏、次子萧综。结果呢?六弟和萧衍的女儿私通,居然还敢谋朝篡位,萧衍大度地宽恕了这个弟弟;萧衍让次子萧综带兵,萧综因为怀疑自己不是萧衍亲儿子,直接投奔北魏去也!

  这两件事对梁武帝打击很大,造成他看破红尘!于是,他一头栽倒释迦牟尼的怀里不能自拔!萧衍前后四次出家当和尚,第二次向众和尚讲解《大般涅槃经》,并由群臣捐钱一亿赎回;第三次,则由群臣捐钱两亿赎回;第四次,又是出资一个亿。

blob.png

  公元548年9月,爆发了“侯景之乱”。反复无常的小人侯景起兵叛乱,进攻梁朝。梁武帝萧衍被困在皇宫中,几个月后,饮食逐渐减少,他在饥渴交加的困境中死去,终年86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