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最有骨气的大臣,对皇太极不拜不跪,皇太极却给他极高礼遇

  清初留发不留头,这位明降将至死不剃头,为何明末清初,明朝将士凡是投降满清的,都要求必须剃发。也就是顺着头颅周边剃光,只留中间一绺铜钱大小的头发,编成一个小辫子,称之为“鼠尾辫”。而且满清有严格的规定,叫做“留发不留头”。不过,有一位投降满清的将领,至死都拒绝剃发,却没有被满清所杀,而且还获得皇太极的高规格接待。这是怎么回事呢?

image.png

  这个人叫张春。张春是举人出身,锦州告急的时候,被崇祯皇帝任命为监军兵备道,带着四万明军前去辽东抗清。结果在大凌河一战,成了满清俘虏。

  当时被俘的大部分明军都被皇太极所杀,只有张春等8位将领留了下来。要知道皇太极这个人也是爱才之人,他也很仰慕中原的文化,所以他为了壮大自己的力量,想要招揽一些有才学的汉人做为国家储备人才。

  张春这8位将领被关在不同的地方,很快其余7人就向满清跪拜在地,依次称臣,但是张春坚决不降,还怒目圆睁,嚷着:“速杀我。”

  皇太极见张春如此,也不恼。总是好吃好喝地招呼张春,就这张春也不领情,还是坚持说:“我死意已决,我要为大明皇帝尽忠,绝没有贪生怕死之心,杀了我吧。”又说:“好女还不嫁二夫,何况我呢!”所以,张春态度很坚决,好吃好喝也不行,一径地绝食,要为国尽忠。

  皇太极见张春态度如此坚决,反而十分欣赏,觉得这样的硬汉子,一旦如能为自己所用,一定也会忠心耿耿

  张春绝食第三天的时候,皇太极就亲自带着酒肉来看望张春了。

  皇太极在思想工作上,很有一套,不夸张地说只要他出马,没有不归顺的降将。

  果然,不知道两人聊了些什么,反正,张春开始吃饭了,吃饭就意味着他愿意归降了。自此后,张春的一日三餐,皇太极都要“亲阅以赐”,但张春这个人呢,饭是吃了,却不对皇太极跪拜。

  同年十一月,皇太极战败明军,带回大批降兵,走到沈阳四十里处的蒲河时,也就是关押张春他们的地方,留守和归降的官员纷纷下跪迎接,只有张春不拜。

image.png

  (皇太极)

  皇太极安排宴会,反而“令张春坐于贝勒古尔泰下”,这样的安排是史上绝无仅有的,满汉同席的事此前还没有发生过,如此的高礼遇让其他降将反而觉得张春大概死到临头了,因此很为他捏了一把汗。席间有人说他“端坐不为礼”,皇太极倒也不介意,反而说:“得公等百不如一春。“意思是说,我得你们这样的将士一百个人,也抵不过一个张春。

  此次宴会,皇太极非常强调“满汉一家亲”,既然现在大家都归顺我满清了,那就剃发易服,以示臣服吧。

  归降的将领们为表忠心,纷纷将头发剃掉结成鼠尾,唯有张春坚决不肯剃发。

  皇太极依然对张春很有耐心,此后将他恩养在三官庙中,不时派归降的明将前去给他做思想工作,但张春好说歹说就是不肯剃头。

  张春受皇太极感化,开始为皇太极出谋划策,并为明清议和的事积极调和。如此,张春又活了近十个春秋才去世。不过,至死张春都拒绝剃发跪拜。

  皇太极之所以容忍张春,可以看出他为了实现满汉相容,瓦解汉人意志的决心。不过,随着满清的节节胜利,张春死后,皇太极再无耐心在剃发上和明臣纠结,干脆颁布了《剃发令》,凡是汉人,一率“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自己看着办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