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称最牛文官, 本奉命去慰问士兵, 没想到却率军杀敌数十万

  中华五千年文明历史,出现了无数的牛人,唐有一人灭一国的王玄策,宋也有一人灭四十万敌军的文官。

blob.png

  南宋赵构时期,此时岳飞已死,北方金国看南宋已无能抵抗自己的大将,金国皇帝完颜亮在公元1161年,率领60万大军,几乎倾国而出,誓言要在100天内彻底灭亡南宋。接到消息的赵构十分恐慌,第一个想法那就是赶紧逃跑,逃的越远越好。

  但是当时许多大臣反对皇帝逃跑,赵构无奈之下只好决定抵抗了,便派人去挡住金国大军。但是没想到金国大军攻到和州的时候,和州守将王权竟然不战而逃,宋高宗于是罢免王权,派了芜湖守将李显忠接替采石矶前线指挥。为了表示皇帝对这次战役的看重,赵构还派了一名文官去慰问一下士兵。文官就是中书舍人虞允文

blob.png

  虞允文此时已经51岁,平时也没有表现出什么军事指挥能力。在这次奉命之后,他马不停蹄的就往前线赶,结果没想到他比李显忠跑的还要快,他到了采石矶,但李显忠还没到呢。此时,在对岸和州,完颜亮带领金军已经开始登船渡江,而这边宋军因为没有主将一个个都不知所措。在这个万分危急的时刻,虞允文主动承担指挥大任。

  他手下的人都劝他赶紧跑吧,对面有数十万大军,自己只有不到两万军队,根本打不过对方,如果败了还会受到皇帝责罚。但是虞允文不为所动,他带领士兵身先士卒,趁金军渡江的时候发动猛攻,由于主将是文人冲在最前线,反而激起了士兵们的勇气,一个个拼命的往前杀。

blob.png

  金国虽然人数占优势,但是大部分都是旱鸭子,不善水战,而虞允文这边大部分都是南方人,擅长水战,于是就利于自身的优势和先进的船只及威力巨大的神臂弩,将数十万金军挡在了长江上,完颜亮下令强攻,但是士兵死伤惨重。士兵觉得打不过会水的宋军,但是完颜亮下令,三天拿不下宋军,处死随军大臣。这下大臣们慌了,打是死,不打也是死。

  于是当晚兵部尚书耶律元宜与其子王祥决定发动兵变,杀死皇帝完颜亮,并率军后撤,与宋军议和。此战被后世称为采石矶大战,一届文人虞允文,凭借2万军队,击溃40万金国铁骑,而且还打死了他们的皇帝,堪称历史上最大的奇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