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四大名将之一,后代显赫千年,遍布全国
2018-03-28 13:40:28 王翦 蒙恬 秦始皇

  秦人尚武,故出名将,在秦统一六国的过程中,一位老将发挥过重要的作用,此人堪称是秦朝第一名将!这位老将助秦始皇横扫六国,他的名字许多人都听说过,但关于他后裔的历史,也许无人知晓。他后裔子孙显赫上千年,虽然没出过皇帝,但尽是王侯将相、才子佳人,对中国历史有着重大的影响!这到底是怎么一段历史呢?

blob.png

  王翦应该算是励志之典范,他能成为战国四大名将之一,并且成为第一位一统中华的统帅,彪炳史册,是他一刀一枪拼杀出来的,并不是靠父辈的荣光。在战场上,善于捕捉战机,运筹帷幄,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在政治生涯中,又懂得如何处理与嬴政的关系,解除嬴政对自己的猜疑;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秦始皇尊他为帝师,他却没能尽自己帝师的责任辅佐皇帝,导致秦朝只经历了两世就结束了。

blob.png

  王翦最大的历史贡献,就是参与并领导了秦帝国一统中华的战争,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王翦能取得如此成就绝非偶然,为何秦始皇会这么信任王翦?说不上拥立之功,但是王翦对于秦始皇掌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先后替秦始皇铲除了秦国毒瘤吕不韦嫪毐,才使得秦始皇全面掌握了国家权力。

blob.png

  公元前224年(秦始皇二十二年),王翦领兵伐楚,大军抵达楚国国境后整一年坚壁不出,六十万士兵都囤积起来休养生息,甚至每日比赛投石娱乐。楚军因兵少而无可奈何,一年后终于按捺不住。正当楚军在调动之际,王翦率兵出击大破楚军,杀项燕于蕲,虏楚王负刍,平定楚国。

blob.png

  秦朝末年,王离与秦将章邯一起统率秦兵与义军作战。但在巨鹿之战中,王离兵败被俘,从此去向不明。秦朝灭亡后,王家往日的荣光不再,王翦的后人为了战乱开始迁移各地。其中王离的长子王元就因躲避战乱迁移到了山东琅琊,于是开始在琅琊繁衍,慢慢就形成了“琅琊王氏”。

blob.png

  这是两个非常了不起的家族,从汉朝就已经非常显赫,晋朝甚至是“王马共天下”,可以说如果没有琅琊王氏的鼎力相助,中华文明早已在五胡乱华之时断绝。

blob.png

  琅琊王氏鼎盛于魏晋时期,史称“王与马,共天下”。南朝以后走向衰弱。《二十四史》中记载,从东汉至明清1700多年间,琅琊王氏共培养出了以王吉、王导、王羲之、王元姬等人为代表的35个宰相、36个皇后和36个驸马和186位文人名仕。

blob.png

  琅琊王氏,还是晋代四大盛门“王谢袁萧”之首,是中古时期中原最具代表性的名门望族,素有“华夏首望”之誉称。更难能可贵的是,王氏一族后世子孙多贤仁忠义之士,例如:王吉祖孙三代,山东琅琊王氏之王导、王敦、王羲之、王献之等等。但同时也能看出,王翦祖孙三代皆武将,其后世子孙凡有所作为者,基本为文人贤士,由此也能看出社会风气之变,尚武逐渐走向尚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