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历史上这么多的皇帝中,真正能配得上“千古一帝”的只有一人
2018-03-28 15:46:33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秦始皇,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真正的皇帝。在统一中国后自称“皇帝”,其自认为功劳盖过三皇五帝。客观的说,在中国历史上这么多的皇帝中,真正能配得上“千古一帝”称号的也只有秦始皇。

blob.png

  首先是统一六国。在秦始皇之前,还没有哪个君主真正能够将天下统一的,而秦始皇做到了这一点。后来的历朝皇帝也只是在此基础之上的一些疆域变大或者变小而已。奠定了中国的历史版图。

  其次是建立了z央集权制的国家。在此之前,一个国家的权力是分散的,很多都集中到了地方,真正的君主权力有时候并不是很大。导致国家时不时的就处于要分裂的状态。而秦始皇则将权力集中到了z央,或者说集中到了他一个人身上,这样就避免了敌方专权现象的发生。

blob.png

  第三则是统一文字、货币以及度量衡。在秦始皇之前,由于中国没有统一,有很多国家,各个国家之间用的货币和计量单位都是不同的,导致国与国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有时候都不是很流畅。而秦始皇上台后,采取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等措施,全国都有同样的文字,同样的货币,这样就真正促进了原来是国与国(现在是地区与地区)之间的交流,有力促进了国家的经济、文化发展,为中国的发展奠定了历史基础。

  最后是建立郡县制,废除了以前的分封制,便于国家对地方的管理,也避免了皇族之间争权现象的发生。

blob.png

  当然他的功劳远不止这些,例如修万里长城、修建军用直道等。但是以上这些功绩都是后世帝王所没有做到或者没有做的,秦始皇为后来的皇帝开辟了一条可借鉴的宽阔大道。所以,从这些方面说,秦始皇不愧是真正的“千古一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