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岁小孩为何被皇帝赐死,临死之前说了几字遗言,道出多少人心酸
2018-03-28 16:24:45 刘骏 刘彧 刘昱 刘凖 刘承祐 刘稷

  在中国古代,最高贵的人莫过于那些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皇亲贵胄,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这些公子王孙都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他们的富贵荣华与生俱来,即使对国家没有贡献,哪怕是白痴、弱智也没关系,只要他们生在了帝王家,那他们就注定了要登堂入室、入阁为相、与众不同,成为人上之人。

image.png

  他就是南北朝时期宋孝武帝刘骏的第八子——刘子鸾。刘子鸾的母亲殷淑仪是父亲刘骏的堂妹,由于长得非常漂亮,刘骏就不顾人伦纳为妃子。刘子鸾也随了母亲,从小就聪明可爱,深受刘骏的疼爱,5岁就被封为襄阳王,后改封新安王。

  这么小的年纪就身兼多职,其实在我们看来,他不就是个官二代吗,有什么了不起的。只不过是有个皇帝爸爸宠爱自己而已,不过在皇室家族中,最看不惯的就是这种溺爱。这一切都被哥哥刘子业看在眼里,心里边十分嫉妒,凭啥你可以享受那么多的官职和福利!

  刘子鸾哥哥刘子业只比他大七岁,是刘宋王朝的第六位皇帝。而刘子鸾的母亲殷淑仪,孝武帝刘骏对她十分宠爱。爱屋及乌,连带着对刘子鸾也十分喜爱,时常有改立刘子鸾为太子的意思。正是刘骏这一想法,给这个9岁的孩子带来了灾难。

  后来,殷淑仪因病去世,宋孝武帝极为伤心,并把这种思念寄托于儿子刘子鸾身上,加封他为司徒,后来又加封为中书令。一个几岁的孩子,就得到皇帝的如此宠爱,就让其他皇子相当不爽,尤其是哥哥刘子业,对他羡慕嫉妒恨,这也为他之后的凄惨下场埋下了巨大的隐患。

  但临死前,却没有一丝慌乱,而是淡然的说了一句:“希望下辈子不再投生帝王之家。”

  刘子鸾临死遗言,也成了千古名句,常常令后代帝王感慨万千

image.png

  后来,这句话也就广泛流传下来,多是用于皇家内斗,外族斗争,两国和亲等使用

  不过心胸狭隘的刘子业也没得了好儿,一年后,自己身死叛军之手,也可以说这是报应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