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乾隆身边的红人,竟做了四任两江总督
2018-03-29 13:25:05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在清朝近三百年的历史上,有一位人物着实了得,他一生在云贵、川陕、两江及河道担任总督,更让人惊奇的是,他曾四次担任两江总督,而且在两江任上一干就是三十年,堪称清朝“第一总督”,此人就是尹继善。

blob.png

  尹继善,章佳氏,满洲镶黄旗人,康熙三十五年(1696)出生,其父是大学士尹泰,其母是身为侍妾的汉族人江宁徐氏。康熙六十年(1721),雍亲王胤禛受命在盛京祭祖时,曾在尹家避雨,由此与尹家相识。

  雍正元年(1723),尹继善进京参加礼部考试,中进士,进入翰林院。觐见时,雍正帝一见其人,就对风度翩翩、才华横溢的尹继善赞不绝口,令其充日讲起居注官,随侍左右。从此,尹继善开始了漫长而显赫的仕宦生涯。

  雍正五年(1727),尹继善迁为侍讲,再迁户部郎中。雍正六年(1728),授内阁侍读学士,协理江南河务,不久,即署江苏巡抚,当时尹继善年仅三十二岁。尹继善虽身兼数职,却能游刃有余。

blob.png

  当时浙江总督李卫过江浦,上奏:“黄河水小,开坝放水”,已得雍正帝批准。而尹继善却提出了异议,当时有人见他顶撞皇帝,以为将有杀身之祸,但雍正见他言之有理,不仅采纳了他的建议,还赏赐了他衣冠。

  雍正七年(1729),尹继善署理河道总督,九年任两江总督。尹继善入仕后六载成巡抚,八载成总督,这在清朝政界可谓一大奇迹,连后来的乾隆帝也称“八年至总督,异数谁能遘?”

  雍正十年(1732),协办江宁将军,兼理两淮盐政。次年,尹继善调任云贵广西总督,雍正十三年(1735),尹继善奏定贵州安笼等营制。贵州再次发生暴乱,尹继善发云南兵,并征湖广、广西等地的清兵策应,破苗寨。定苗乱。

blob.png

  乾隆元年(1736),贵州另设总督,尹继善专督云南。

  乾隆二年,尹继善入朝觐见,以父亲尹泰年老,乞求留京侍养,乾隆授予他刑部尚书,兼管兵部。乾隆四年加太子少保。

  乾隆五年(1742),尹继善再次离京出任川陕总督,期间,郭罗克部番发动暴乱,尹继善很快平息,乾隆七年(1740),尹继善母亲去世,丁忧回家,次年第二次署两江总督,并协理河务。乾隆十年,实授两江总督。

  乾隆十三年,尹继善入朝觐见,调任两广,当尚未赴任就改任户部尚书、协办大学士、军机处行走,兼正蓝旗满洲都统,不久,再次出署川陕总督,后因四川另设总督,命其专督陕、甘。

  乾隆十四年,尹继善奉命参赞军务,加封太子太保,次年,因西藏地区不稳定,四川总督策凌统兵入藏,尹继善奉命兼署川陕总督。

blob.png

  乾隆十六年,尹继善第三次调任两江总督,次年,得旨嘉奖,奉召回京。乾隆曾要求尹继善向李卫、鄂尔泰、田文镜等大臣学习,他回答说:“李卫,臣学其勇,不学其粗;田文镜,臣学其勤,不学其刻;鄂尔泰,宜学处多,然臣不学其愎。”乾隆听后不但没有责怪他,反而称赞他是“真知学者”,并为其题辞“惠恰两江”。

  乾隆十九年(1753),尹继善第四次调任两江总督,兼江苏巡抚。乾隆二十七年,尹继乾隆帝南巡,尹继善奉命担任御前大臣。乾隆二十九年,授文华殿大学士,仍留两江总督任。

  乾隆三十年,乾隆再次南巡时,尹继善年已七十,乾隆多次南巡,尹继善调度得当,拱卫周到,为了迎接乾隆,他将江宁织造署扩建为行宫,又在督署内修建石舫等建筑,在他的请求下,乾隆为石舫提名“不系舟”。同年,尹继善奉诏入阁,兼领兵部事,充上书房总师傅。

blob.png

  乾隆三十四年(1769),尹继善兼翰林院掌院学士,乾隆三十六年,乾隆帝东巡,尹继善奉命留京处理政务之事,同年四月,因病逝世,谥文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