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帝秦始皇,该怎么正确评价他的功与过
2018-03-29 15:00:46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一统天下的秦始皇,下令大臣们议称号。众臣认为,秦王政“兴义兵,诛贱贼,平定天下”,功绩“自上古以来未尝有,五帝所不及”。他们援引传统的尊称,说“古有天皇,有地皇,泰皇最贵”,建议秦王政采用“泰皇”头衔。然而,秦始皇对此并不满意。他只采用一个“皇”字,而在其后加一“帝”字,从此成为中国古代国家最高统治者的称谓。秦始皇顺应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方向,充当了新心地主阶级开辟道路的急先锋,开创了一个中央集权的封建专制主义的新时代,被世人称为“千古一帝”。

  秦始皇(前259---前210),姓赵氏,名政,秦庄襄王之子,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秦始皇初即位时,国政为相国吕不韦所把持。公元前238年,他亲理国事,免除吕不韦的相职,并任用尉缭、李斯等人。自公元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后灭韩、魏、楚、燕、赵、齐六国,终于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国家秦朝

blob.png

  秦始皇创立了皇帝的尊号,自称始皇帝。皇帝称谓的出现,反映了一种新的统治观念的产生。在古代“皇”有“大”的意思,人们对祖先和其他一些神明,称“皇”。“帝”是上古人们想象中的主宰万物的最高天神。秦始皇将“皇”和“帝”两个字结合起来,说明了他想表示其至高无上的地位和权威是上天给予的,即“君权神授”;反映了他觉得仅仅是做人间的统治者还不满足,还要当神。可见,“皇帝”的称号,乃是神化君权的一个产物。

blob.png

  随后,他在全国范围内废除分封制,代以郡县制。在皇帝的直接控制下,建立自中央直至郡县的一整套官僚机构。以秦国原有的律令为基础,吸收六国法律的某些条文,制定和颁行统一的法律。明令禁止民间收藏武器,将没收得来的武器,销毁并铸造了12个金人。

blob.png

  在经济上推行重农抑商政策,扶植封建土地私有制的发展。下令占有土地的地主和自耕农只要向政府申报土地数额,交纳赋税,其土地所有权就得到政府的承认和保护,并以商鞭所制定的度量衡为标准统一全国的度量衡制度,统一全国币制。为发展全国水陆交通,又实行“车同轨”,修建由咸阳通向燕齐和吴楚地区的驰道,以及由咸阳经云阳直达九原的直道;在西南地区修筑了“五尺道”,开凿沟通湘江和漓江的灵渠。

blob.png

  在文化思想方面,以秦国通行的文字为基础制定小篆,颁行全国。并利用战国阴阳家的五德终始说,以秦得水德,水色黑,终数六,因而规定衣服旄旌节旗皆尚黑,符传、法冠、舆承等制度都以六为数。水主阴,阴代表刑杀,于是以此为依据加重严罚酷法的实施。始皇三十四年,下令销毁民间所藏《诗》、《书》、百家语,禁私学。后因求仙药的侯生、卢生逃亡,又牵连儒生、方士四百余人,秦始皇将其全部抗杀于咸阳,史称“焚书坑儒”。

blob.png

  秦始皇派大将蒙恬率兵出击匈奴,还把战国时秦、赵、燕三国北边的长城连接起来,修筑西边临洮、东至辽东的万里长城。在征服百越地区后,设置桂林、象郡、南海等郡。始皇末年,秦郡数由统一之初的36郡增至40余郡,其版图“东至海暨朝鲜,西至临洮、羌中,南至北向户,北据河为塞,并阴山至辽东”。

blob.png

  在统一六国之后,秦始皇下令修建豪华的阿房宫和骊山墓,先后进行5次大规模的巡游,在名山胜地刻石记功,炫耀声威。为求长生不老之药,又派方士徐福率童男童女数千人至东海访求神仙等等,耗费了巨大的财力和人力,加深了人民的苦难。三十七年,秦始皇巡游返至平原津得病。于是作书命长子扶苏送葬,并继嗣帝位。行至沙丘,秦始皇病死,结束了他的帝王生涯。

blob.png

  秦始皇完成了统一大业,建立了中央集权制度,统一了文字、货币、车轨、度量衡,筑长城、修灵渠,对后世影响深远,这都是他的丰功伟绩。但他实施暴行,刑法残酷,“焚书”、“坑儒”等,这都是他的错误行径。用功六过四评价一点也不为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