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皇帝戴的绿帽最多,被后人骂成狗,但是功绩也不可磨灭
2018-03-29 17:00:04 杨广 李世民 杨坚

  这位皇帝便是隋炀帝杨广,根据史书记载,杨广的皇后是后梁明帝之女,姓萧(史书上并没有记载名字,故称萧皇后),萧皇后在九岁时被赐予杨广,杨广当时是21岁,古代在早熟也不可能让九岁的幼女嫁给21岁的成熟男子。于是萧皇后在隋朝的皇宫中渐渐长大,当时的隋朝的皇后是独孤皇后,她对萧皇后疼爱有加,专门请了老师教导萧,萧也聪明一学就会,而且她知书达理,对人接物温文有礼,十分讨人喜欢。终于在萧皇后13岁的时候于杨广成婚,正式成为杨广的正妻。

blob.png

  在公元604年,杨广登基称帝,萧正式被册封位皇后,萧皇后坎坷的一生也自此拉开序幕。在隋炀帝杨广被贼臣缢死后,萧皇后先后被宇文化及窦建德所擒获。突厥汉王的女人,义成公主得知萧皇后的下落,将其接到突厥处,萧皇后在突厥先后侍奉了两代可汗,于李世民击败突厥后回到长安,在长安度过余生。可以说萧皇后是个可悲、可怜之人,先后服侍了六位赫赫有名的诸侯,给杨广带足了绿帽子。

blob.png

  书归正传下面来说说隋炀帝杨广,其实隋炀帝是一个很有作为,很有想法的皇帝。“一善固不能遮百恶,一罪也不能废百功”,没有隋朝的底子,哪里有唐朝的腾飞?唐朝也不是无根之木,也是在前朝的基础上强盛起来的。隋炀帝最大的功绩就是开凿了大运河,大运河以洛阳为中心,贯通南北,这个功绩比长城不差,长城主要抵御游牧民族入侵,而大运河则解决南北运粮难的问题,陆地运输耗时长,花费大,而海上运输则要便宜很多。隋炀帝开凿的这条运河,我们现在还在用。

blob.png

  其次就是驰道的建立,驰道相当于高速公路,隋炀帝知道经过常年战乱,被堵住的路很多,原有的路已经破旧得不能用了,而建立统一的国家,一个完善的交通很重要,因为政令的下达需要完备的通讯网络,笔者也佩服隋炀帝的远见。

  隋朝的驰道是前朝无法比拟的,十分平坦,道路很宽,这样一来海陆交通都打通了。不过隋炀帝还有一个目的是为了攻打高句丽,这个愿望只能留着唐朝的后人来完成了。

blob.png

  大型粮仓含嘉仓,粮仓是历朝历代都会修建的,首先每个朝代都会跟外面打仗,来维护自己的统治;其次中国太大,经常闹灾,黄河又容易泛滥,容易有水患,一旦农田被淹,那就需要救济,粮仓可以救济灾民。隋炀帝修建了大型粮草含嘉仓,这个粮仓比后来发现的宋朝粮仓大得多,保存效果也惊人。

  此外他开疆拓土,畅通了丝绸之路,这个功绩也不得聊。隋炀帝在世,突厥、契丹都怕隋朝,吐谷浑直接被灭,变成隋朝四个郡县。如果杨广没死在叛军手上,高句丽就被他灭了,他是有这样的能力的。

  隋炀帝一个伟大的功绩在于开创了科举,他为后代的寒门士子,留了一条晋升的路。科举制度一直延续到封建王朝灭了为止,在此之前,为封建王朝选拔出了无数靠谱人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