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的的一个政策,官员纷纷叫好,却让中国迷失200年!
2018-03-30 09:40:42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对于雍正,如今无论民间还是史学家,都可谓好评如潮,认为他才是清朝最好的皇帝。然而,翻开雍正的历代政策,就会发现“名不副实”!

  密折制度,破坏中国政治公开的传统,破坏了官场基本信任关系。养廉银的存在,让官员口袋更丰满,因为除了养廉银,还依然可以贪污。和沙俄签订的《恰克图条约》,葬送了大好河山等!

  可以说,雍正是一个勤劳的皇帝,但不代表他英明,有基本的战略眼光!尤其是他还出台了一个政策,官员一如既往的纷纷叫好,但却让中国迷失了200年,至今还在还债!

  清朝前期,基本上实行的是海禁政策。到了雍正时期,对外政策进一步封闭,直接实行了闭关锁国!1723年,雍正开始限制中外贸易,被视为闭关锁国的开始。对于雍正的决策,官员一如既往的拍手称好!

  关于闭关锁国之事,大家都很熟悉,在此就不多说了。但有二点需要澄清,即:(1)清朝的闭关锁国,和明朝的海禁大不相同;(2)闭关锁国究竟是哪个朝代开始的!

image.png

  第一,明朝因为倭寇的原因,所以实行海禁,不让百姓出海,防止被害,但不阻碍中外贸易和文化交流。但清朝的闭关锁国,宗旨是“拒绝中外交往”,那么中外贸易和文化交流,就自然也在断绝之中!

  当然,中外贸易可以获取大量白银,所以清政府也不想完全禁绝,因此做了两件事:(1)保留了一个贸易口岸,即广州,(2)实行贸易专营制度,交给广州十三行专门处理外贸!

  第二,那么,闭关锁国从何开始的呢?谈到这个问题,大家都认为起源于明朝的海禁!其实,大错特错!出乎人们意料的是,这个政策出自“心胸开阔”的元朝!

  1292年,忽必烈执政时期,中国第一次实行了海禁政策。纵观元朝百年历史,禁海政策一共实行了4次!后来,明朝遭遇倭寇骚扰,于是就将之继承!如今,人们很奇怪,只骂明朝海禁,却不骂元朝海禁清朝闭关锁国!

image.png

  至于闭关锁国的危害,不言自明。和明朝不同的是,清朝实行闭关锁国之时,世界正在翻天覆地大变化,清朝却是“躲进小楼成一统”,将明末繁盛的中外交流给无情的断绝,也让中国封闭迷失了200年!

  关于闭关锁国给中国造成的伤痛,有两点值得一提,(1)1607年,徐光完成了《几何原理》前六卷的翻译,后来因为丧父耽搁,直到1857年,《几何原理》后续才有清朝人翻译,时隔250年,(2)鸦片战争时期,林则徐等朝廷重臣,竟然用黑狗血、经血破英军的“妖法”,认为英国人膝盖不能弯之类,愚昧至极!

image.png

  换一个角度看,如果清朝不是闭关锁国,中外一直交流密切,如明末那般频繁的话,那么世界在进步,清朝必然也在进步,中国还会没有丝毫抵抗力的遭遇近代屈辱吗?需要注意的是,中国人一直很聪明,只要国门开放,40年就能成为一个超级大国!

  可以说,清朝带来的近代屈辱,是满清一手造成的,和闭关锁国关系密切。将责任推到“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儒家文明保守”等上面,属于耍流氓的行为!如今,我们还在谈复兴中华,其实就是在填雍正挖下的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