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惋惜,昙花一现的“宣王中兴”

  前文讲到周厉王施政“暴虐侈傲”导致民心尽失,又创立“卫巫所”使得民怨累积,最终国人暴动将周厉王推翻,太子姬静在召公家躲过一劫。国人暴动后,宗周无主,周公和卫公就扶持太子姬静继位,史称周宣王,号共和。这是个非常有纪年意义的时间点,西方史学家承认的中国纪年起点就是共和元年,公元前841年。

blob.png

  国人暴动时,姬静虽然年幼,但也已经记事了,周宣王继位之后下令修复公室、广进谏言、安顿百姓、修缮武器;兴畋狩礼乐,效法周文王、周武王、周成王周康王遗风,并及时任用召穆公、仲山甫、尹吉甫、程伯休父、虢文公、申伯、韩侯、等贤臣辅佐朝政,使得周王室权威得到回复,重新获得诸侯的拥戴。

  君王当久了,晚年总是会刚愎自用,做点糊涂事,秦昭王、汉武帝刘备都是如此,周宣王也得了这个毛病,晚年的时候也是各种作。

  (1)因个人喜好干涉鲁国内政,破坏嫡长子继承制

  《史记·周公世家》载:武公九年春,武公与长子括,少子戏,西朝周宣王。宣王爱戏,欲立戏为鲁太子。周之樊仲山父谏宣王曰:“废长立少,不顺;不顺,必犯王命;犯王命,必诛之:故出令不可不顺也。令之不行,政之不立;行而不顺,民将弃上。夫下事上,少事长,所以为顺。今天子建诸侯,立其少,是教民逆也。若鲁从之,诸侯效之,王命将有所壅;若弗从而诛之,是自诛王命也。诛之亦失,不诛亦失,王其图之。”宣王弗听,卒立戏为鲁太子。

blob.png

  这样干涉鲁国内政直接的破坏了鲁国的和平,导致鲁国陷入多年内乱,加剧了周王室近亲诸侯之间的嫌隙;更为严重的是直接破坏了周王室传承遵循的嫡长子继承制,周天子声望大减,诸侯从此多有违命之举。

  (2)穷兵黩武,屡战屡败

  周宣王晚年多次对周边部族用兵,但大多以失败而告终:

  前797年(周宣王三十一年),周宣王派军队攻打太原之戎,没有成功。

  前792年(周宣王三十六年),周宣王派军队征讨条戎、奔戎(今山西夏县西南),战败。

  前789年(周宣王三十九年),周宣王派军队征讨申戎(即西申国,今陕西省米脂县北)获得胜利。同年,周军在千亩之战大败于姜戎,南国之师全军覆没,周宣王在奄父的帮助下才得以突围。

  诸多战事失利,导致周王室的权威不断被削弱,周王室失去了对诸侯的军事威慑,统治根基彻底动摇。

  周宣王晚年的各种作为,使得周王室失去了声望、失去了对诸侯的军事威慑力、导致了周王室近期诸侯之间的嫌隙,彻底动摇了周王室的统治根基,为西周的灭亡埋下了伏笔。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