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一下,亡国之君周幽王和夏桀、商纣的区别
2018-04-01 15:53:56 周幽王 褒姒

  说起周幽王,一个“烽火戏诸侯”的故事流传千古,他的昏庸也为后人所口诛笔伐。人们经常将周幽王和夏、商纣给相提并论,但从历史记载来说,周幽王只是昏庸,夏桀和商纣则是花样作死的“暴君”。中华上下五千年,贤明的君主数不出几个,昏庸的君主一抓一大把,周幽王因为“烽火戏诸侯”的典故被人没给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blob.png

  周幽王或许昏庸,但从“烽火戏诸侯”这件事来说,他算是个愿意为爱人做任何事的情圣。《史记·周本纪》载:“三年,幽王嬖爱襃姒。襃姒生子伯服,幽王欲废太子。太子母申侯女,而为后。後幽王得襃姒,爱之,欲废申后,并去太子宜臼,以襃姒为后,以伯服为太子。”“襃姒不好笑,幽王欲其笑万方,故不笑。幽王为烽燧大鼓,有寇至则举烽火。诸侯悉至,至而无寇,襃姒乃大笑。幽王说之,为数举烽火。其後不信,诸侯益亦不至。”

blob.png

  因为爱褒姒,周幽王不惜得罪王后娘家的庞大势力,废除王后和太子,立褒姒为王后,立他和褒姒的儿子伯服为太子,爱她就她自己所能够给的一切,不考虑可能带来的后果;因为褒姒不爱笑,周幽王为了逗褒姒笑,用尽了各种方法,但褒姒的笑点太高,周幽王没有成功,后来脑子抽了,到烽火台举烽火向诸侯示警,让诸侯来勤王,终于逗得褒姒笑开怀。周幽王一看有效果,就多次举烽火向诸侯示警,戏弄诸侯,最后搞得“狼来了”的故事提前上演。

  周幽王的种种举动,就如一个热恋中的青年,为了取悦爱人愿意做任何离经叛道的故事,但是我们要清楚,周幽王和褒姒都有孩子的时候还能保持这么爱恋,说他是情圣也不为过。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