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四大名将,除董卓外全是忠臣,趁东汉大乱前摆平帝国强敌
2018-04-02 15:54:34 董卓 吕布 曹操

  大家知道,董卓来自凉州,他的凉州兵马向来是天下第一,历史上也有关西出将,关东出相的说法,凉州是出将才极多的地方。

  而在董卓之前,凉州还有三位很厉害的战将。

  1.段颎

  段颎是甘肃武威人,据说他的祖先就是春秋时期的共叔段、郑国国君郑庄公的弟弟。那原本是河南人,不知道什么时候搬到了甘肃。祖上世代从武,到了他这里,主要是对付羌兵。当时汉帝国的威胁主要来自西方,这跟帝都东迁,对西边的控制减弱有一定的关系。

  段颎当过凉州刺史,长期跟羌兵交战,他有一个特点,就是喜欢孤军深入,带上一些粮草,然后突入敌境,从春天一直打到冬天,什么时候打完什么时候回家。尤其擅长急行军。往往一天一夜就要奔袭百里。

  这样做的好处,当然是他带的兵都是绝境之兵,一败就没有活路的,所以,打起仗来都特别拼命。另外,他是一个铁杆的鹰派,主持平定西部,只有一个字打。绝不招抚,招抚了也没用,今天招抚了,明天人家又出来。

  所以,段颖用兵花钱也是海了去,打了数十年仗,花了四十多亿,当时灵帝卖官,一千万就可以买个三公做做啦。

  总之,后面西边提到段颎,那就社会大哥特好使,比如贾诩被人抓住了,就骗人家说自己是段颎的亲戚,人家就把他给放了。

  那段颖的结局如何呢?可以说相当不好啦,因为当时是宦官当政,他为了生存,不得已挂靠了太监。那给太监当差,自然就要献投名状,受太监的指使,他当司隶校尉时曾经抓了上千的太学生。这就捅了大蒌子啦,太学生都是各地豪强送到洛阳来学习的。你抓一个,就得罪其身后的一个家族。

  到了后面,段颎被安了一个跟太监勾接的罪名,段颎狱中自杀,家族全被流放。

  2.皇甫规

image.png

  段颎一死,叛羌一看机会来了,马上又开始掳掠关中。继段颎之后,就是皇甫规,当时他已经五十多岁了,主动要求出征,跟段颎这种铁杆鹰派不同,皇甫规喜欢玩权术。段颎打一次仗,动不动就是砍上万的人头,连续作战半年三个月,从春天打到夏天,从夏天打到下雪。而皇甫规出战,只斩首八百人,就有十万的人投降。

  但必须得说,这里面,也有段颎前面杀伐立的威,大家害怕再来一个段颎,就没有活路了。一看,这个有点猛,干脆投降算了。

  皇甫规除了会打仗,还会处理关系,他知道朝中士党跟阉党斗得厉害,他一概不参加,以一个武夫面目示人,因为这,他最后得了善终。

  不过,他一死,自己的老婆就倒霉了。他有一个小老婆长得很漂亮,董卓乱京时,用百辆车,马二十匹为聘礼,要娶这个女人。这位大姐知道后,亲自跑到董卓府上,表示自己实在不愿意。

image.png

  这个事情就有点麻烦啦,自己不愿意,悄悄说就行啦,这么大张旗鼓说,董相国的面子往哪放?董卓大怒:老子的征途是星辰大海,难道连一个女人也摆不平吗?(孤之威教,欲令四海风靡,何有不行于一妇人乎?)

  皇甫规的老婆听了后,站起来大骂:我老公是什么等级的,他要活着,你就是给他跑腿而已,你丫的还敢打我的主意。

  反正就是一百个瞧不起董卓,最后,董卓把她打死在车下。

  皇甫规还有一个侄子叫皇甫嵩也是很牛的,平定黄巾之乱的就是他了。

image.png

  他跟董卓同过事,一起打过凉州叛军,反正这次同事给董卓留下了很不好的回忆,人比人气死人啊,一讨论军机,董卓要急攻,皇甫嵩说要缓之,董卓说撤军,皇甫嵩说要猛攻,更气人的是,皇甫嵩全对,董卓全错。看来,董卓这种野路子出来的将军,还是不如从小读兵书的皇甫嵩。

  但是,董卓野心大,皇帝让他把兵交给皇甫嵩,董卓不交,皇甫嵩的儿子让皇甫嵩趁机把董卓灭了,皇甫嵩不敢。董卓乱京,召皇甫嵩进京,手下又劝他起兵,跟关军东联合,他又不敢,这种将军跟岳飞一样,论打仗门清,但一牵扯到政治,牵扯到皇帝,智商一下就欠费停机了。

  后面,皇甫嵩还是进了京,被董卓控制着,董卓老高兴了,对皇甫嵩说,你现在服不服?

  皇甫嵩只好老实答,我早就想到明公会有今天的地位了。

  董卓哈哈大笑:鸿鹄固有远志,但燕雀自不知耳。”

  皇甫嵩又答,当年我们都是鸿鹄,只是没想到明公今天变成凤凰了。

  这是皇甫家的事。

image.png

  最后一位张奂,他是一个主和派,出去打仗,不磨刀,天天坐在营帐里跟弟子聊儒家经典,当然,该出手时还是出手的,但点到为止,打赢了立马跟人谈判,要求人家写个服字。

  最主要,他抓住了西边动荡不安的主因,赋役太重啦,而且太苛刻,人家没有活路,当然要抢要夺要反。张奂就对症下药,减赋役,宽人事,这样,西边就安静多啦。

  那张奂的结局如何呢?

  也不太好,有一年他带兵回京师,正赶上窦武跟陈蕃杀太监呢,这时候太监写了一个假诏书,召他带兵勤王,他的兵一去,窦武陈蕃那些太子兵就完全不是对手啦。这算是给人当枪使了,知道真相后,张奂极为郁闷,辞官回家,专门研究学问去了。

  这三人并称凉州三明,他们的功劳按王夫之的说法:张奂、皇甫规、段颎皆奋起自命为虎臣,北虏、西羌斩馘至百万级,穷山搜谷,殄灭几无遗种,疆莫尚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