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赶到洛阳的是董卓而不是别人呢?这是怎么回事?
2018-03-23 11:18:53 董卓 吕布 曹操

  东汉末年,何进召地方诸侯进京意图共诛十常侍时,因为事情泄密自己被十常侍先下手为强杀了且不去说。单说董卓进京,很快就掌控了朝中大权,其后废帝杀太后,肆意妄为,引起天下诸侯群起而讨之,揭开了汉末天下大乱的序幕。问题是,当时天下诸侯不少,地位和实力高过董卓的更是不在少数,然而为何是董卓钻了空子第一个赶到京城?仔细分析下当时的形势,之所以董卓能第一个赶到还真不是偶然的,我们一步步来说。

blob.png

  第一,董卓在开始讨伐黄巾军时立有战功被封为斄乡侯,但在随后的作战中畏敌不前,受到上司皇甫嵩的责罚,意图收回他的兵权。董卓不仅拒绝交出兵权反而在贿赂十常侍后得到晋升,汉灵帝拜董卓为并州牧,要知道当时天下十三州,一州之牧已经是位高权重了。

blob.png

  董卓的眼光其实还是很毒辣的,当时汉灵帝已经是病重不起了。董卓在赴任并州牧的路上故意磨磨蹭蹭,但是到了河东郡他就不走了,意思也很明确,他就是想看看汉灵帝如果去世朝局会有什么变化。河东郡在哪里?他属于司隶州,所谓司隶差不多的意思就是皇帝直属,治所就在洛阳。从地图上可以看到河东离当时东汉的都城洛阳不远,董卓这一下赌对了,可以说从河东到洛阳倍道而行的话很快就能到。

blob.png

  第二,董卓有野心,从他拒绝交出兵权和停留在河东郡就能看出来,当时有野心又有实力的诸侯并不多:日后讨伐董卓的大部分诸侯当时要么不在任上,比如曹操袁绍袁术兄弟以及韩馥等人当时还在洛阳算不上地方诸侯;要么实力不够,要么就是离洛阳太远鞭长莫及,要么就是身份敏感比如汉室宗室的幽州牧刘虞和益州牧刘焉等人。

blob.png

  第三,经过黄巾之乱的东汉朝廷早已疲弱不堪,对实力派的地方诸侯的掌控能力已经是力不从心。董卓有实力,手下有西凉铁骑十余万,他之所以停滞不前,等的就是朝局生变这个机会,以无心算有心,在各地诸侯还没反应过来之前,还没看到其中这巨大的机会的时候,董卓率轻骑倍道而行,大部队随后跟进,才使得他第一个赶到了洛阳。

blob.png

  所以,一个有野心,有实力,一直在等待机会的董卓,离洛阳又非常近,反应速度又很快,这才是何进召地方诸侯进京, 第一个赶到洛阳的是董卓而不是别人的原因所在,对于董卓来说,他等这一天已经等了很久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