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孝武帝司马曜对不住谢安,人家都打赢了淝水之战啊

  时间到了公元372年,在位仅仅八个月的晋简文帝司马昱驾崩,接力棒传到了他的第三子司马曜的手里。这个皇帝自己被老婆杀死,因为名字起的不好,还连累了两个儿子也被杀。

blob.png

  晋孝武帝司马曜(361—396),字昌明(请记住这个字,因为这个字,他的两个儿子都被杀了),晋简文帝第三子,372年至396年在位,东晋的第九任皇帝。庙号烈宗,谥号孝武皇帝。公元383年,晋军于淝水之战大胜。

  历史功绩

blob.png

  这是执政初期的地图

  司马曜继位是年仅十一岁,这么点的小孩除非神童再加上有忠心耿耿的大臣辅佐,否则就是别人轮流说了算,就是皇帝说了不算,司马曜也不例外,刚开始是桓温专政,桓温之后紧接着就是崇德太后褚蒜子临朝听政,公元376年,太后归政,接着就是以谢安为代表的陈郡谢氏开始秉政(这段历史留在分析谢家的时候再说,后面还有一个两晋士族专题)。不过,谢安却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这就是在中学课本里可能唯一看到的两晋历史:淝水之战

blob.png

  对比地图可以发现:贡献不小

  从上面两幅地图可以看出,淝水之战之后,司马曜执政后期比初期地盘扩大了不少。太元八年(383年)八月,前秦皇帝苻坚亲率步兵六十万,骑兵二十七万,大举南侵。谢安临危受命,以谢石为前线大都督,谢玄为先锋,领八万兵马,分三路迎击前秦军。淝水之战拉开序幕

blob.png

  淝水之战发生在今天的安徽合肥

  这场大战的经过和结果历史课本上已经说了很多了,在此不赘述。这场大战产生了两个重要的影响:

  1、为后代提供了多个成语

  投鞭断流风声鹤唳八公山上,草木皆兵

  2、为东晋解除边患

  淝水之战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例。苻坚失败之后,前秦迅速瓦解,北方各民族纷纷脱离了前秦的统治,分裂为后秦和后燕等多个政权。而东晋在刘裕等人的带领下北伐,把边界线推进到了黄河,并且此后数十年间东晋再无外族侵略。

  归政司马氏

  淝水之战是大胜,可是谢安却落下个功高不赏的结局。在淝水之战司马曜就开始重用司马道子,开始分谢安的权。淝水之战之后,桓家暂时没有能够掌权的人物,用谢家压制桓家已没有必要。内忧外患都得到暂时的终止,所谓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敌国破谋臣亡。司马曜利用司马道子大肆挤压谢安。谢安这个人有书生气,有名士情节,做了让步,主动请求北伐,第二年病死,随后谢玄隐退。这标志着谢家落下帷幕。司马家掌握了大权。

  这个皇帝貌似有点手段啊,解决了他祖上一直没解决的问题。但司马曜并不是一个好皇帝,最起码不是一个合格的皇帝,司马曜与司马道子一起沉迷酒色,信奉佛教,朝政昏暗。悲哀的司马曜还死于妇人之手。

  死于妇人之手

  晋孝武帝由于对他当时宠信的张贵人开玩笑说:“你已经快要三十岁了,按年龄应该要被废弃了”,导致当晚张贵人一怒之下杀了他。死后葬于今江苏南京的隆平陵。

  司马曜去世之后,两个儿子接连被杀,两晋的历史只剩下二十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