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李逵为什么死心塌地的跟着宋江?
2018-03-15 17:04:55 李逵 武松 花荣 林冲 吴用 宋江

  水浒中人物众多,不过李逵这个人总是让人印象深刻。鲁莽好战却义气当先,粗犷胆大却又率真可爱,有点像三国张飞。他虽然出身不好,也没什么文化,但为人忠义深受宋江的喜爱。而且李逵对宋江可以说是骨灰级的忠诚,对待宋江简直比亲哥哥还哥哥。

blob.png

  初次见宋江之前,李逵就对宋江早有耳闻,认为他是天底下最大的好人,十分的崇拜。一见到真人,就更加的兴奋了。再加上宋江一见面就给他10两银子,要知道这可不是10块钱,在当时那是一笔不菲的银两。当时就把李逵感动的稀里糊涂,心里暗暗发誓绝对要忠诚于公明哥哥。

blob.png

  后来宋江成了梁上的一把手,绝对的老大哥了,李逵对他的忠心他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虽然李逵平时有些粗鲁,但依然很喜欢他,毕竟能如此忠于自己的人还是很难找的,后来就让他成了步军的统领。在别人镇不住李逵的时候,只要宋江一出马,李逵立刻笑脸相迎,很快就服软了,足以看出宋江在他心中的分量。

blob.png

  不过对于招安这一件事,李逵就有不同的立场了,生性就讨厌官府朝廷的他,怎么会想为朝廷出力呢?因此起初对于是否接受招安这一事,李逵是打死也不愿意的,甚至直接撕毁那文书。但宋江一心想要回归朝廷,想要所谓的在朝为官为国效力。最终李逵自知没法改变这一结局,只好勉为其难的也接受招安。

blob.png

  后来被北宋政府外派征战的时候,梁山好汉各个英勇无畏,但战争无情,很多人在其中丧命了。但朝廷并非真心想收编这支队伍,只是想利用他们罢了,宋江的如意算盘完全打错了,最终朝廷派人送来毒酒放在宋江面前,宋江原以为可以辉煌腾达,没想到会是这般下场。不过在他死之前,他叫来了一个人,那就是多年誓死效忠于自己的铁杆兄弟李逵。

  为何要把李逵骗过来也尝尝这毒酒呢,自己要死了为啥还要拉一个兄弟垫背呢?并不是所谓兄弟之间那种“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那种感人至深的情感,而是宋江完全在出于自己考虑,害怕死后自己声誉受损,他对李逵的性格了如指掌,知道自己死后,李逵必会反叛朝廷企图报仇,如此一来不管结局怎样,都会给自己落下一个不忠不义的臭名了!

blob.png

  李逵坦然接受了毒酒,谁要自己如此忠于这位宋江哥哥呢!临死之前眼睛饱含泪水,神情悲伤的吐出了21个字:“罢了!生时服侍哥哥,死后也做哥哥部下的一个小鬼。”就这样,一个至忠至义的好汉陪宋江慷慨赴死了,不知在生命的最后关头他有没有心寒。这一场面实在令人无比动容,不知道宋江若是泉下有知会作何感想。为了自己所谓的那点虚名,而宁愿牺牲一位最好的兄弟,是否会内疚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