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创办的企业,有两所存活百年,有一个还是世界500强企业
2018-04-02 17:00:16 光绪 慈禧 曾国藩 李鸿章

  李鸿章在近代史上的作用十分巨大,他曾经一次又一次地坐在谈判桌上,和西方列强的那些贪婪掠夺者们协商。当时,清朝的气数未尽,朝廷腐败。除了李鸿章,再无人能够在谈判桌上和那些人一较长短,也再无人能够像李鸿章一样深远地影响中国的发展。

  当时,关于李鸿章,人们的看法颇有争议。有人说,他是个卖国贼,在他的手底下,签订了多条丧权辱国的条款,而条款所损害的,都是百姓的利益。他们都没有透过最后的结果看见李鸿章在外交和谈上面所做出的努力。纵使在政治方面有很多人抨击他,但是在商业领域,他的商业才能却让人艳羡不已。

blob.png

  无论被别人怎样辱骂,李鸿章始终是个爱国之人。他看见国外有那么多先进的科学技术,就想要发动全民族来学习这些技术,为我们国家所用。李鸿章是洋务运动的推动者之一,他为了百姓们都能够更好地接受教育,还创办了很多专门教授西方技术的学堂,甚至还不惜往国外输出大量幼童,虽然这些孩子们学成之时,有一半人都因为国内的环境实在太过动荡而没有回来,但是他此举也可以说是意义重大。他不仅重视下一代人的培养,更是亲自创办了很多企业。有轮船局,也有武器制造局等,他试图通过这些企业来壮大我国的军事装备,增强我国的实力,早日把帝国主义赶出去。

blob.png

  当然,他所创办的企业,自身存在着很大的弊端。他的企业多数采用衙门的那种管理模式,对员工们的管理就像是衙门里对衙役的管理一样,员工们没有发表意见的权利。而工厂所生产出来的东西,都统一由朝廷保管,不管生产多少出来,总有朝廷来购买。从本质上来讲,这些企业就好像是我们现在的国企,企业缺乏创新和生产的活力。

blob.png

  就算是这样,李鸿章的企业也照样开得红红火火。李鸿章一年里靠这些企业赚到的钱,是清朝收入的四分之一。李鸿章,可谓是当时最有钱的官员。他兴办的很多企业,至今依然还在,不仅存活了下来,还活得很不错。他创办的轮船招商局,虽然曾经也关闭过一段时间,现在活得却很好。这家企业的日常业务涉及的范围很广,不仅涉及到教育行业,还涉及到铁路运输、电话线等业务。这家企业还有自己的银行,就是招商银行。目前,它在世界企业中的排名是第二百多名。还有一家企业,专门做钢铁,叫做汉阳铁厂。在改革开放初期,这家企业也依然是做钢铁的,现在引进了不少先进的技术,成为了重庆钢铁企业之中的龙头企业。企业设有很多分集团,发展势头很好,现在也在世界五百强企业之中。而李鸿章曾经创办的学堂,现在也演变成了一所有名的985高校,就是上交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