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朱元璋更早的乞丐皇帝,装疯作傻十几年,身上一把金刀被推上皇位

  要是提起历史上当过乞丐的皇帝,大家脑海中浮现出的第一个人肯定能会是明代的开朝皇帝——朱重八。然而,历史上的皇帝,不只有朱重八一个人当过乞丐。在他很久之前,即十六国时代,有一位姓慕容名超的君主就曾当过乞丐。

blob.png

  那么,这又是从何说起呢?在谈慕容超之前,我们先来介绍一下他的父亲慕容纳。这个慕容纳是鲜卑一族的皇家成员,也做过前燕的北海王爷。

  在公元三百七十年的时候,前燕被灭掉了,他们一家被俘虏到了当时的“首都”,当时的皇帝对他还不错,把他派到了今天河南一带做了太守,即一个小地区的行政长官。但是,没做几年,他就因为在官场上受到了排挤,被迫辞掉自己的官职。

  原本当官还有一份俸禄可以拿,这下好了,一下子没有了经济来源。这种情况下,他们一家搬迁到了张掖,投靠他的弟弟——即张掖的太守慕容德

blob.png

  公元三百八十三年,前秦皇帝举全国的兵力南下征讨东晋,慕容纳的弟弟作为部队的将军,也跟随着大部队南下出征。弟弟觉得此次出征很凶险,所以,不一定还能够回得来。

  于是,他在和家人告别的时候,就留下了一把金刀给家人,并且约定:如果家人离散了,他日,你们就以这把金刀作为相认的凭证。在历史上著名的“淝水战役”中,前秦惨遭失败,皇帝极为狼狈的逃回了长安。

  慕容家人趁着这个来之不易的契机,举兵反叛,皇上十分愤怒,派士兵前往张掖,并且将慕容一家老小全部杀死。在这次的屠杀之中,慕容一族几乎惨遭灭门之灾,慕容超的父亲慕容纳也被杀了,全家只有两个女的保住了性命。

  一个是年纪已经很大的公孙氏,也就是慕容纳的妈,慕容超的奶奶,另一个是慕容纳的老婆,她当时怀有身孕。虽然,她们躲过一死,但是,还是被关进了大牢,等孩子生下再说。

  在她几乎不报任何希望的时候,大牢的门被开了,黑暗中,一个狱卒向她们走来,并将她们救了出去。这个狱卒之所以会伸出援救之手,是因为慕容德曾经饶恕了他的死罪,他的名字叫呼延平。

blob.png

  逃过一死的他一直想着要报恩,这次终于有了机会,于是,他冒着生命危险,将两个女人救了出来。狱卒带着她们逃到了深山里,从此隐姓埋名,过起了无人问津的生活。

  期间,段氏生下了慕容超。在慕容超十岁时候,年纪已经很大的公孙氏去世了。在公孙氏去世之前,她说出了慕容超的身世,并把金刀拿给他,嘱咐他: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叔叔,这把金刀可以让他们叔侄相认。

  此后,狱卒带着他们母子到了后凉。后凉被灭以后,他们跟随着迁徙大军来到了长安。过了不久,狱卒去世。之后,段氏让儿子娶了狱卒的女儿当妻子以报答他的恩情。

blob.png

  慕容超长大后,身材魁梧,容貌英俊,是实打实的俊男。因为年少不经事,他到处打听他叔叔的下落,很快别人就知道了他的身世。之后,他害怕了,再也不敢说出自己的出身,还故意扮丑,在街上乞讨。

  他认为这样就没人注意到他。但是,他的名字还是传到了当时皇帝的耳中,皇上并不知道他的出身,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把他召进宫,他问了慕容超一些问题,但是,慕容超却表现的像一个傻子,这让皇上很失望,认为他是一个没用的人,就把他赶出宫了。慕容超通过扮傻逃过了一死,从此以后,别人都认为他是傻子。

  此时,他的叔叔此时已经做了山东一带的皇帝——史称:南燕。但是,他却很发愁,原因是自己的子女都被杀死了,找不到继承人。但是,在无意中他知道了他哥哥还有一个儿子,于是,兴奋之余,他就让人去找。

  派来的使者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在路边乞讨的慕容超,被叔叔找到,慕容超很兴奋,他顾不上知会妻子母亲,就随使者走了。到达南燕之后,他见到了自己的叔叔,拿出了金刀,讲了奶奶的临终遗言,说完之后,叔侄两个抱头痛哭

  之后,慕容超经过一番打扮终于做回了自己,叔叔看着这样英俊的侄子很是高兴,当即封他为王。慕容超很会讨自己叔叔开心,对大臣们也很好,至此,他也得到了朝内外很好的评价。

  公元四百零五年,一晚,慕容德因为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的父亲让他把皇位传给侄子。醒来后,他就下诏书立慕容超为太子,当天他就驾崩了。所以,慕容超登基这一年年仅二十岁。

  接着,他把自己的妻子母亲接了过去。但是,慕容超并不是一个好皇帝,不知是不是以前吃了太多苦,当了皇帝以后,他只顾贪图享乐,没过几年,他叔叔的心血就被他败光了。

  最后,自己也是难逃一死。在慕容超即位后,多名宗室贵族叛变,之后,他平定国内后游冶无数,奢侈糜费,凌虐宗室大臣,最终导致人心离散。之后,他后因掠夺东晋边民,引得东晋来攻,角逐失利后据城固守,誓死不降,于城破后被俘。

  终于,公元四一零年,慕容超与亲族数千人同被斩首,时年二十七岁。慕容超死后无谥号、庙号,有史家称他为南燕末主。慕容超同时也是除系出同源的吐谷浑外,五胡十六国时期源自鲜卑慕容部的最后一位帝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