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游园时题了3个字,一人认为太俗,讨去一个

  爱新觉罗·弘历清朝入关后的第四位皇帝,因为其年号为“乾隆”,所以人们一般将其称之为乾隆皇帝。其在位期间,中国到达了康乾盛世的最高峰。但也有史学家认为,这只不过是虚假的盛世。

  因为乾隆上位以后,将闭关锁国的政策发挥到了最高,使得中西方的差距逐渐拉大,为后来清朝的败亡埋下伏笔。另外,乾隆还特别喜欢到处留下自己的书法,并以此洋洋得意。举个例子吧,爬过泰山的人都知道,玉皇顶上,康熙只题了两个字,可乾隆却哗啦哗啦写了几百个字。

blob.png

  由此完全可以看出,康熙是一字千金,可乾隆是千字一金。乾隆这一生,写了几万首诗,并且他还特别喜欢在一些名胜古迹题字。今天就来说一个事,是乾隆下江南所发生的趣事。

  公元1762年,乾隆下江南游玩,来到了苏州狮子林。此地以假山怪石闻名天下,据说乾隆在假山中四处穿梭,玩的那是不亦乐乎。一时兴头上来,便命人拿来笔墨纸砚,挥笔写下了“真有趣”三字,并且传阅众人,自以为乐。

blob.png

  传到陪同的一位状元手上的时候,他认为这三字实在太俗,如果流传出去会有损皇帝威严。于是便出口说道,“万岁御笔千金,微臣一贫如洗,叩请皇上把中间的有字赏给奴才吧!”

  乾隆听到以后,立刻就懂了状元的意思,冷静下来的他也觉得这三字确实太俗,便借坡下驴,把“有”字给了状元。这样的话,“真有趣”就变成了“真趣”,格调一下子就被拉高。乾隆走后,当地官员便在狮子林修建一处亭阁,以“真趣”为名,也就是现在的狮子林的“真趣亭”。

blob.png

  从此事我们就能看出乾隆的盲目自大,也正是这种性格,导致在其一朝,中西方差距被拉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