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公孙无知被齐襄公欺负多年,一个甜瓜让他获得机会称王
2018-04-04 14:28:35 公孙无知

  中国几千年历史中,发生不少为了当上君王,谋权篡位的事情不在少数,今天要讲述的是发生在春秋时期的历史。齐国公孙无知,爷爷是齐前庄公,是齐王齐僖公的侄子,公孙无知因为齐僖公非常喜爱,将他的待遇与太子一样。

  当时还是太子的齐襄公虽然嘴上不说心里是觉得不妥的,只要没登基一切就有变数,生怕丢失太子之位,于是处处与公孙无知作对,双方经常发生斗争。后来齐僖公去世了,齐襄公继位,没有伯父的宠爱,齐襄公就将公孙无知的俸禄等待遇都降低,公孙无知对此怀恨在心。

blob.png

  那跟甜瓜有什么关系呢?原来齐襄公派遣大夫连称当大将,管至父当副将,带兵去守葵丘。这二位明知道是一苦差事,但又不得不去,临行前,他俩找到齐襄公,希望能给个期限,也有个盼头。这个齐襄公正吃甜瓜,半天不吱声,后来憋出一句:明年到吃瓜的季节我派人接替你们,二人一听心里有底了。

blob.png

  到了第二年吃瓜的季节,迟迟不见宋襄公派人来,于是他俩就去派人去找宋襄公,回来信说宋襄公出去游玩了,这俩人一听心里这个气,还是忍了觉得是不是宋襄公给忘了,就又派人带着一个甜瓜送给宋襄公,希望他见到甜瓜能想起来。

blob.png

  这次正好赶上宋襄公在家,他见一个小兵带着一个甜瓜来了,感觉受到了侮辱,二话不说拿去甜瓜就打向士兵,士兵回来后将事情原原本本的跟连称和管至父说了,这下他俩彻底激怒了,便开始计划起谋反。他俩的实力当然敌不过宋襄公,就知道公孙无知与宋襄公的恩怨,便想找公孙无知做内应,公孙无知等着盼着机会终于来了,便一口答应。

blob.png

  后来宋襄公要带人出去打猎,宋襄带着人打猎,兴致正高时突然冒出一只超大的野兽扑向宋襄公,虽然野兽被杀了,他也摔坏了腿。公孙无知赶紧将消息告诉连称和管至父,他们就率兵冲向宋襄公住处。这边宋襄公得到消息,赶紧找了个替身在床上,连称和管至父冲进来一刀将床上人砍死,见不是宋襄公,在附近找到了宋襄公,杀死。随后二人履行了承诺,将公孙无知推向王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