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相当于哈萨克斯坦?看看各朝人口相当于今天哪些国家?
2018-04-04 15:07:07

  提前说清楚,这里讲的各朝代版图人口,不是“势力范围”,汉朝唐朝的属国和势力范围加起来都有上千万平方公里了,但按现代理念,没派驻官员和军队,仅仅有进贡关系,是不能算在国家版图以内的。

  一,首先是秦朝,统一了六国的秦朝,面积在340万平方公里,放在今天已经算是大国,但其人口却只有2000万。

blob.png

  这和今天的哪个国家相似呢?你一定想不到,是平时没存在感的中亚“小国” 哈萨克斯坦。

blob.png

  哈萨克斯坦面积 27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秦朝面积的80%,而人口却有1740万,相当秦朝人口的87%,这意味着秦朝时中国的人口密度,比今天公认人口少的中亚国家还少。

  二,到了汉朝,总算变大了。

  现在的观点。如果不驻军没有派驻官员就不能算为领土,就像朝鲜是清朝的属国但不算在清朝版图内一样,所以根据欧美学者计算的汉朝国土形状会和教科书上不同,版图约586万平方公里,人口鼎盛期为5700万人,人口比秦代大大增加了。

blob.png

  但这个人口数字仅仅相当于今天的南非(5500万人口),而面积却比南非(122万平方公里)大接近5倍。按人口密度来说,汉朝人口和今天的俄国差不多!不得不感慨汉朝扩张时代对土地的野心真是大啊。 汉族并不是一个保守的民族。

blob.png

  三,然后是英雄辈出的三国时代,从平民的角度看却是噩梦,因为在册人口跌到1600万,即使算入未登记人口,也全面回到了战国和秦代的水准,国土面积也大大缩水,等于说三国时期使时代后退了四百年。

blob.png

  三国时期人口和人口密度和今天地广人稀的澳大利亚差不多。

blob.png

  四,根据《中国人口史》,唐代鼎盛时期有8500万人口,势力范围和控制面积一度超过1200万平方公里。

blob.png

  但这么牛的唐朝,人口相当于现在的埃及(9000万人口)。

blob.png

  接下来是宋朝了,版图460万平方公里,人口1亿,和今天的日本接近。不过面积超过日本10倍以上。其实就世界标准来说还是挺大的。

blob.png

  最后我们把各个朝代放在今天的世界地图上来看一看,是不是对各朝代的人口有个了不一样的看法?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