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正廉洁的将军多次向皇帝索要豪宅美女,原因值得深思
2018-04-05 13:52:33 王翦 蒙恬 秦始皇

  皇权至上的古代,天下所有财富都属于皇帝一人,除非皇帝主动赏赐,几乎没有人敢主动向皇帝索要金银财宝。战国末年的秦国,曾有一位战功显赫的将军,深受皇帝信任,为官清正廉洁。但是,在一次出征之前,却接二连三地向皇帝索要豪宅、美女,这就是是为何呢?

blob.png

  王翦,战国时期秦国名将,历史上有名的军事家,与白起、李牧、廉颇并列为战国四大名将。在秦始皇一统天下的过程中,王翦居功至伟,与儿子王贲灭掉了六国中的五个国家。虽然功劳很大,但王翦为人相当低调,能够较好地处理君臣之间的关系,且为官相当清廉。

blob.png

  公元前224年,秦始皇召集群臣,商讨灭楚大计。王翦认为,作为曾经最为强大的诸侯国之一,楚国的军事势力依然不容小觑,至少需要动用60万大军才能将其消灭。而年轻的将领李信却认为,秦军战斗力强悍,只需20万人便能轻而易举地将其拿下,并毛遂自荐,希望担任伐楚统帅。

blob.png

  此时的秦始皇,经过之前的多次胜利,自信心极度膨胀,觉得王翦已经老不堪用。于是,秦始皇便听从了李信的建议,任命他为统帅,与蒙恬率领20万秦军南下伐楚,并认为此战必然能够取得胜利。王翦内心非常郁闷,一气之下称病辞官,然后回到了老家静养。

  战斗打响后,楚国军队故意示弱,般秦军诱骗到包围圈,大破秦军两营兵力,斩杀秦军七个都尉,李信本人差点被活捉。战败的消息传达到咸阳后,秦始皇大为震惊,并认识到了自己太过轻敌,后悔没有听从老将王翦的建议。秦始皇亲自来到王翦的老家,真诚地请他担任秦军统帅,王翦却推脱道:“老臣病弱体衰,昏聩无用,希望大王另选良将。”

blob.png

  秦始皇知道王翦还在生他的气,再次表示了歉意,并保证道:“只要将军答应担任统帅职,什么条件我都答应你。”王翦深知自己不能继续端着架子,否则就会触碰了秦王的逆鳞,那就吃不了兜着走了。于是乎,又提出了自己需要60万大军,秦始皇果断答应他的要求。

  在出征之前,一向清正廉洁的王翦,却做出了令所有人都惊讶的事情,三番五次向秦始皇索要豪宅、美女,部下都觉得他做的太过分了。秦始皇对于王翦的做法,非但没有生气,反而相当高兴,果断赏赐给他良田、豪宅和美女。一年后,王翦杀项燕于蕲,虏楚王负刍,平定楚国。

blob.png

  凯旋归来之后,部将曾问道:“将军一向廉洁,对将士也严格要求,为何出征前主动向大王要豪宅、美女呢?不怕被问罪吗?”王翦笑着说:“大王生性多疑,60万军队几乎是秦国的全部家当,我只有表明自己除了对金钱、美女外别无所求,才能消除秦王的疑虑,否则很可能会因功高震主而惨死。”

blob.png

  从这件事就可以看出,王翦不但军事才能出众,情商也不是一般人能比的。后代的很多名将,军事才能并不亚于王翦,却落得个“敌国破,谋臣亡”的下场,主要是情商太低,如战神韩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