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大宋皇室宗亲,秦桧为何一定要置他于死地?

  大家知道,秦桧宋朝最大的奸臣,是害死抗金英雄岳飞的头号元凶。

  其实,历史上,奸臣秦桧害死的文臣武将,不止岳飞一人,还有很多。

  能够从秦桧手中活着逃出来的人,那真可谓是历史的幸运儿。

  其中,宋代皇室宗亲赵令衿,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赵令衿,宋太祖赵匡胤的五世孙,是一个博学多才的人。

  宋钦宗年间,他曾经担任过掌管军械的武官——军器少监。

image.png

  后来,因为说话不当而被免去了官职。

  “靖康之变”发生时,他也因此逃脱了金人的魔掌,捡回了一条性命。

  赵构建立南宋后,他被征召担任都官员外郎一职。

  后来,又因为替一位大臣求情而被免官——两次被免职,都是因为没有控制好自己那张嘴。

  几年后,宋高宗赵构再次用他,让他担任泉州的知州。

  故事就发生在他担任泉州知州的时候。

  一次,闲来无事的赵令衿,便和自己的一众宾客去杭州游玩,期间还特地参观了一个秦桧的家庙——家庙,是在皇帝的允许下,大臣为自己的先辈修建的庙堂,类似于皇家的宗庙,是皇帝对大臣功勋的认可。

image.png

  如果只是单纯的游览和参观也就罢了,结果赵令衿最终还是祸从口出——在参观的时候,他顺便念了一句古代圣贤的言论。

  原话是——“君子之泽,五世而斩”(尝会宾客观秦桧家庙记,口诵"君子之泽,五世而斩"之句)。

  巧合的是,这句讽刺秦桧家族不会长久富贵的话,恰好被秦桧哥哥的女婿汪召锡给听到。

  自然,最终这件事情被秦桧所得知。

  当然,和自己没有仇恨的官员,秦桧都要上去踹上一脚,更不要说是当众羞辱他们整个家族的人了。

image.png

  这里有人要问了——赵令衿是皇室宗亲,秦桧有这么大的胆子么,敢整治他?

  前面我们也已经提到,赵令衿虽然是皇室宗亲,但到了他这一辈,已经远离了皇室核心,有他无他对皇室根本就没有影响。

  更何况,他还是赵匡胤的那一支脉。

  于是,在秦桧的授意下,汪召锡联合侍御史董德元,一起参奏了赵令衿,诬陷他诽谤朝政、贪赃枉法(谤讪朝政,诬以赃私)。

  然而,在宋高宗下令彻查此案后,这些罪名被证实是冤枉的。

  最终,赵令衿被无罪释放了出来。

  然而,按照秦桧的性格,这件事情是不会就此罢休的。

image.png

  于是,秦桧示意自己的党羽,一定要找个合适的机会,帮助自己处死赵令衿(必欲置死地)。

  不久后,秦桧的党羽就发现了一个好机会。

  原来,他们的眼线发现,赵令衿的家中来了一位客人,而此人也和秦桧有仇。

  来客名叫赵汾,而赵汾的父亲赵鼎,曾经是秦桧的主要政敌——赵鼎曾经出任过南宋初期的宰相,是著名的主战派。

  为此,他和秦桧在朝堂上发生过多次争执。

  之后,赵鼎在秦桧的陷害下,先是被贬官,之后又自杀身亡。

  原本只是路过赵令衿的住处、闲坐片刻的赵汾,却被秦桧党羽诬陷成为了——想要勾结赵令衿,意图谋反!

image.png

  最终,赵令衿和赵汾被关入大理寺的监牢。

  后来,赵汾没有经得住严刑拷打,屈打成招。

  然而,就在案件定性、就要上报给秦桧的时候,秦桧却得了重病,也无心处理此事(狱上,桧病不能省)。

  很快,秦桧就因病死去。

  秦桧死后,这件案子被顺利平反,赵令衿和赵汾,以及被诬陷为他们党羽的其他官员,一并被释放了出来(桧死,复爵)。

  最终,他们沉冤得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