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玉对荒废施暴,私养兵马朱元璋都没动他,为什么只因一个义子却被杀

  洪武年间发生了几件比较大的案件,比如胡惟庸案,一下杀了三万多人,朱元璋也因为杀戮太重,最后背上了屠夫的罪名。

  其实,在洪武年间还有几个比较大的案件,今天我们来讲洪武年间另一个比较大的案件:蓝玉案。

  蓝玉最后死的是比较惨的,他被拨皮了,而且拨皮后还被塞上了草。

  朱元璋在杀蓝玉的时候,是经过反复思量的,那么最后是什么让朱元璋痛下决心呢?

blob.png

  我们先来看看蓝玉的基本情况,蓝玉的身份是非常高贵的,他是开国功臣常遇春老婆的弟弟,而且还是朱标的舅舅。

  就这两重关系,朱元璋动蓝玉的时候,就不得不认真考虑。

  另外,蓝玉对自己的外甥朱标也是非常拥护的,他为了自己的外甥,不惜得罪能打仗的朱棣

  不过,蓝玉有一个致命的缺陷,那就是骄横跋扈。

  我们来说蓝玉几件比较骄横的事情。

blob.png

  在1388年的一次北伐中,蓝玉抓了很多元朝俘虏,其中有元朝的皇妃,在返回的途中,蓝玉把北元的皇妃强暴了。

  这次北伐在经过喜峰口的时候,因为喜峰口的守将开门迟了一点,蓝玉直接把喜峰口的城门攻克了,要知道喜峰口是自己人在把守的。

  还有一件事情,是历朝历代的将领不敢干的,那就是招募私兵,而蓝玉又干了。

  这些罪名,什么样好脾气的皇帝都是不能忍受的,而朱元璋忍了。

blob.png

  为什么呢?因为朱元璋要用他,让他帮助未来的太子朱标,给自己的后续继承人留下一个能打仗的将军。

  可是,朱标英年早逝,这时候的朱元璋变得异常乖张,蓝玉这样的人,朱元璋不想让他活着了。

  后蓝玉被判处谋反的罪名,被夷三族。

  其实,朱标的死和蓝玉的死并没有太大的关系,朱元璋之所以对蓝玉痛下杀心,是因为蓝玉做了一件让朱元璋非常气愤的事情。

  那就是蓝玉开始收义子。

blob.png

  为什么蓝玉收义子朱元璋不放过他呢?这需要从朱元璋的角度来考虑。

  朱元璋是草根出身,背后并没有太多的权贵来帮助他,于是他曲线建国,找了很多的义子,其实就是为了笼络人心。

  用义子来和这些人取得关系,到时候如果群雄角逐的时候,朱元璋也有自己的亲信来为自己卖命。

  所以朱元璋的义子多达数十位,何文辉、云南的沐英还有李文忠都是朱元璋的义子。

blob.png

  而蓝玉收义子,在朱元璋看来就是扶植自己的力量,而且义子多达千人,这种盘根错节的关系,让朱元璋感到了威胁。

  这让朱元璋感到非常不安,最后朱元璋痛下杀心,秉持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的信念,彻底将蓝玉的党羽剿灭。

  蓝玉案朱元璋屠杀的人有一万五千之多。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