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曹操最想收买的四个将军,否则司马懿不可能上位
2018-04-08 13:49:16 祝融夫人 孟获

  古往今来,凡是做主公的,对于降将的处置都特别谨慎,因为担心他们再次“背信弃义”,毕竟能背叛一次先主,难保不会背叛第二次。不过显然也有例外的,比如曹操。下面这四位大将,就是曹公屡抛橄榄枝而终不得的。

  第一位:马超

  马超也算是将门之后,其先祖马援东汉开国功臣之一。

blob.png

  马超少年时就表现出了超越常人的勇猛,身边人都感叹他未来必是一员可敌万人的虎将,为此曹操多次发出邀请,征招马超如今做官,想借此把他留在身边作为己用。然而,马超每次都断然拒绝了。

  虽然马超最终还是入京做了官,但和曹操却始终不对付。后来刘备攻打刘璋,马超就此投降刘备,并一路征战成为汉中虎将,为蜀国立下了汗马功劳

  第二位:张飞

  张飞对刘备的助力,读过三国的人都很清楚,切切实实的一员猛将,是刘备身边“顶梁柱”级的存在。

blob.png

  当初袁术与吕布合谋攻打徐州,刘备携关羽和张飞一起投奔了曹操。曹操惜才,想重用张飞,哪料途中刘备谋反失败,导致关羽被擒,张飞也只好追随大哥又投奔了袁绍。曹操就此与张飞“失之交臂”。

  第三位:太史慈

  号称“江东战神”的太史慈,也是一个拥有着雄才和野心的人。他最出名的一句话,就是临终前对自己一生的叹息:丈夫生世,当带七尺之剑,以升天子之阶。今所志未从,奈何而死乎!

blob.png

  从古至今,想当皇帝的人不在少数,但有心也有能力的人却是少之又少,太史慈却算得上其中一个。

  出生卑微的太史慈,在遇到刘策后才获取信任,得以大展拳脚。可惜英雄早暮,四十一岁就因故病逝。

  对于太史慈的逝世,曹操也是无比惋惜的,虽然当年写信收买太史慈却被其拒绝,但太史慈仍然是曹操心中不可多得的、可与其共谋天下的虎将。

  第四位:关羽

  如果说收买之上三位是曹操爱才,那么对接下来的这一位,曹操就不仅仅止于“爱才”了。

blob.png

  关羽曾经投靠过曹操,但曹操的赤诚相待却换来了一场背叛——原来关羽的投靠是假意的。得知真相的曹操并没有就此记恨关羽,相反还觉得关羽是一个赤胆忠心的人。

  不死心的曹操随后又多次试探,但每次都是失望而返。关羽,终归是留不住的,尽管他对曹操也有情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