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宝藏落入何人之手,消失数百年今在何处?
2018-04-08 17:25:44

  太平天国清朝后期的一次由农民起义创建的农民政权,也是清朝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农民战争。可以说,自金田起义,永安建制以后,数年间横扫中国东南半壁江山,震动天下。自1953年定都天京之后,可以说太平军就进入了鼎盛时期。

blob.png

  此时的太平军军威大振,在南方完全可以说是建造了一个割据政权。再加上太平军有着严格的制度,军队一切所得都要上缴“天朝圣库”,因此,可以说整个太平天国的一切财富都集中在高层手中。

  那么究竟太平军此时有多少财富呢?

  据刘绪义著的《晚清危局中的曾国藩》记载:“洪天王”的王冠和金项链都是“重达8斤”,“就连24副碗筷、浴盆、马桶、夜壶等都是用黄金打造的……。”众所周知,洪天王和太平天国众将领的生活都是极尽奢靡的,这当然是需要资本的。

blob.png

  公元1864年,曾国藩的湘军攻克太平天国首都天京,也可以说太平天国至此灭亡。随后,湘军对天京城内进行了大规模的彻底清洗和掠夺,并大肆挖掘洪秀全陵墓和天国宫殿,目的只有一个,搜找太平天国留下的财富。

  但是,在经历了数十天的大搜查大挖掘却收获不多!曾国藩上书清皇帝的奏折中说:“克复老巢,而全无货财,实出微臣意料之外,亦为从来罕闻之事。”

  也因此,这太平天国宝藏成为了一个迷,不知到底在哪里。

blob.png

  当然也有很多的不同看法:

  有的说:1864年,首府天京陷落后,湘军如洪水猛兽般地进入天京肆意抢掠,地毯式洗掠全城达三日之久,捞尽了天国首府里所有的财宝,选择了独吞。

  还有人说:当时太平军守军喊出一个口号:“弗留半片烂布与妖享用。”就是一片布也不留给清军。因此,他们看形势不对,就可能早就将大批金银器物销毁倒入江中。

blob.png

  当然,不同的观点有很多,这太平天国的宝藏也并不会因此沉睡在史册中,毕竟,那是极其诱人的宝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