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太祖朱元璋功成名就不忘家乡, 反而让它经济倒退

  朱元璋的老家“凤阳县”,说到凤阳县中国人立马想起凤阳县小岗村。没错此凤阳县就是彼凤阳县。为什么说朱元璋的关爱却给家乡带来灾难?不得不说中国有个不成文的传统那就是“衣锦还乡”历朝历代都如此,中国人对家乡总会怀有一种特别的情感。打了胜仗自然回来将自己的家乡,相亲父老带起来。于是乎朱元璋自然而然的就跑回来搞建设了。

  第一、大移民,要建设首先得有人,没人干什么建设?于是当时不过十三万人口的凤阳府一下子翻了三倍有余。

  第二、减免赋税,俗话说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我当了皇帝,自然我的乡人也要得到优待。直接免了凤阳、临淮两县十年赋税。

  第三、兴修水利,特别派过去两个侯爵督工去了。

  第四、发展交通开辟了从凤阳到南京的驿站,设二十站。

  朱元璋带了头,在他的家乡上修皇陵,十四妃坟、龙兴寺……。其他官员一看肯定要“择帝而息”啊!跟着皇帝走没事还能拍拍龙屁。于是当时凤阳土地最好的部分基本被勋贵圈占了下来。住不下也要买,买买买有钱任性啊,把地买下来住不下的以后死了就当坟地。那么人口一下子激增了如此多的人,地又给权贵买了去,土地不够怎么办啊?还能怎么办,开荒砍树啊,这下好了山上的树全部给它砍砍光了,地下又给他挖坟,这土地自从朱元璋回来那天起便一再被破坏。

blob.png

  就举个例子,朱元璋的祖父朱初一坟墓,由于害怕洪水淹没导致“王气中泄”,所以自明中期淮患日益严重之后,明政府下了这样的治水策略:“首虑祖陵,次虑运道,再虑民生”好吧,中国最没尊严的动物果然还是“老百姓”啊。

就这么一搞,很快,凤阳周围渐渐变成荒山秃岭,森林损坏殆尽,湖泊淤塞,淮河经常泛滥,水灾频繁之下民不聊生,人口不断流失或是死与水灾,到了中国近代,改革开放前期,小岗村竟然只剩下了十三户人家,其中还有两户单身男女。

blob.png

  后面虽然,“家庭联产承保责任制”使得凤阳县有点起色,不过再也回不到朱元璋那个年代的辉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