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恃才傲物,曾讥讽康熙,却佩服年羹尧,最后被雍正下令斩首示众
2018-04-10 10:57:18 华妃 年羹尧 雍正

  官场之上,找对追随的主子,对其阿谀奉承,得到主子的赏识是一种让自己前途光明的捷径,但相反,选错主子,拍错马屁却又是另外一种结局。清朝有这么一个文人,他拍的马屁太响,最后导致被灭门,自己的头颅被悬挂10多年。

  这个人叫汪景祺,来自浙江钱塘,少年即有才名,但此人狂傲不羁,目中无人。“豪迈不羁,谓悠悠斯世,无一可为友者”,这句话则是对汪景祺最恰当的形容。性格如此,汪景祺的官路走得也不顺畅。康熙五十三年的时候才中举,之后也没有机会谋个一官半职

image.png

  后来时机终于等到了。在雍正二年,汪景祺从北京到西安,投奔了当时为西安布政使的胡期恒,这个人是当朝重臣年羹尧的亲信。汪景祺认识到自己已有年纪,之前那么骄傲没有一点用处,便想着能通过胡期恒从而接触到年羹尧。他在胡期恒手下做的不错,深得胡期恒欢心。一次,年羹尧让胡期恒推荐几个能干的幕僚,汪景祺被推荐上去了。

  能接触到年羹尧这还不够,必须要让年羹尧记住自己,重视自己才是头等大事。汪景祺想到这儿,便写了一封信给年羹尧,托胡期恒转送。年羹尧读了这封信后,开心得不得了,因为这封信里面的内容,都是汪景祺对年羹尧的夸赞之词。这封信在后来被收录在汪氏所著的《西征随笔》。

  这封信的名字是《上抚远大将军太保一等公陕甘总督年公书》,信中称年羹尧是“宇宙之第一伟人”,又说历代名将如郭子仪、裴度等“较之阁下威名,不啻萤光之于日月,勺水之于沧溟。盖自有天地以来,制敌之奇,奏功之速,宁有盛于今日之大将军哉!”这么赞美的话,谁听了都会很高兴的。于是,年羹尧将汪景祺请入西宁大营。

image.png

  作为年羹尧的幕僚之后,汪景祺并没有放弃他的攀附之路,对年羹尧更是拼命地拍马屁,还为年羹尧做了七言律诗。不止如此,为了让年羹尧高兴,更是写过“皇帝挥毫不值钱”这类话,对康熙帝和雍正帝都进行过讥讽。

  年羹尧虽然为重臣,但是在朝廷上嚣张跋扈,许多大臣和雍正帝看着不顺眼。后来“年案”爆发了,总共列出了年羹尧的七十多条大罪,被勒令自裁,年羹尧的所有财产都被查抄。

image.png

  在对年羹尧房子进行查抄的时候,被搜出汪景祺的《西征随笔》。雍正帝亲自看了这里面的内容,大发雷霆,说道:“悖谬狂乱,至于此极。”,谕旨称汪景祺“作诗讥讪圣祖仁皇帝,大逆不道”,并且下令将汪景祺枭首示众,妻子发配黑龙江给披甲人为奴。

  汪景祺的人头,被悬挂在菜市口,一挂,就是12年,到乾隆时期,才被取下来埋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